人氣 38946

商機超大!台鐵宣布全面啟動土地活化

#商圈 #台鐵局 #鐵路立體化 #土地開發 #政策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台鐵局宣布,配合地方政府進行鐵路立體化建設,台鐵也將全面啟動鐵路站區開發活化,包括桃園、新竹、台中、彰化、嘉義、台南和高雄站區都將進行土地開發通盤規劃,預估全部順利招商之後,可為台鐵局帶來近500億元效益。
 
台鐵局表示,目前西部幹線各縣市,陸續在推動鐵路立體化建設,例如桃園鐵路地下化包括桃園、中壢、內壢等站;新竹市府推動「大車站平台計畫」,效仿日本的大阪車站、品川車站及德國柏林的中央車站,規劃一座多功能跨鐵道平台;台中車站鐵道文化園區則將結合古蹟、文創、消費形成新型態車站商場。另外彰化市和嘉義市也推動鐵路高架化;台南市和高雄市則推動鐵路地下化。
 
台鐵局宣布,配合地方政府進行鐵路立體化建設,全面啟動鐵路站區開發活化。圖片台鐵局提供
台鐵局宣布,配合地方政府進行鐵路立體化建設,全面啟動鐵路站區開發活化。圖片台鐵局提供
 
台鐵局表示,為了有效發揮大眾運輸導向發展,也就是「TOD」的效益,鐵路立體化建設必須與都市發展整合,包括整體規劃、時間及財務的整合,如果地方都市計畫能配合鐵路建設計畫同步完成,那麼相關的土地開發招商作業就能同步展開,可有效縮短車站周邊地區更新開發的時間。
 
台鐵局強調,目前的資產活化規劃方向,就是建構「車站城市」,也就是導入大眾運輸導向發展概念,將車站與周邊都市發展進行整合,進一步帶動站區周邊的商業、旅館、辦公以及觀光休閒產業,換句話說就是讓車站周邊,能夠同時滿足食、衣、住、行、育、樂的多元生活機能,這麼一來,車站及周邊地區就可望成為都市的生活及經濟中心。
 
台鐵局表示,目前初步估計,包括桃園鐵路地下化、新竹大車站平台、台中車站鐵道文化園區、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嘉義縣市鐵路高架化、台南市鐵路地下化、高雄鐵路地下化等計畫的站區土地開發,如果能夠全部順利招商,可為台鐵局帶來近500億效益,對於台鐵的營運發展,都將有明顯助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