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726

專家看房疫/劉佩真:房市「價好量平」 928檔期再出發

#多空 #預售 #中古 #台經院 #劉佩真 #內需 #出口 #房市 #產業 #不動產 #房價 #疫情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雖然本土疫情爆發,影響從5月中以來的內需產業,不過,因為台灣出口仍表現亮眼,隨著微解封與本土病例確診數趨緩,整體經濟景氣也轉樂觀。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提出最新觀點,認為隨著疫苗施打率提升,在第三季房市淡季過後,928檔期可作為年底購屋旺季的前哨戰,整體市況可期。
 
6月的台經院產業分析報告指出,國內生產方面受惠全球景氣穩定復甦,包括新興科技應用晶片需求仍強,5月電子零組件業年增14.71%;另外,全球製造活動升溫,帶動相關電子及半導體生產設備、機械傳動設備、工具機等明顯增產,年增32.42%。
 
劉佩真認為,只要疫情趨緩,第4季可望出現遞延性買盤。圖/劉佩真提供、取自桃園市地政局
劉佩真提供、取自桃園市地政局
 
不過,內需消費方面,餐飲業5月營業額年增率轉為減少19.15%,衰退幅度為去年5月以來新高。另外,部分業者縮短營業時間或自主停業,使得一些非民生通路包括百貨商場、服飾店,以及汽機車通路商等行業營運大受影響。
 
劉佩真認為,雖然許多內需服務業成為「疫情海嘯衝擊第一排」,但隨著微解封與疫苗打率提升,目前轉向好的方向發展,加上台灣相關出口仍表現亮眼,這也使得不動產購置需求未見明顯衰退與縮手。
 
她表示,雖然5、6月不動產看屋減少,但房地合一與實價登錄2.0上路前的成交潮,卻遞補了買賣移轉棟數空窗,但預料7、8月移轉棟數會反映出此段期間市況,加上接下來又遇民俗月,為房市傳統淡季,因此要到928檔期才有機會復甦。

劉佩真看房市多空
1.影響目前房市因素請排序:利率、資金、GDP、失業率、股市、空餘屋量、人口、疫情 疫情>資金>利率>GDP>失業率>股市>人口>空餘屋量
2、疫情干擾房市,你認為影響達到幾成?20%、40%、60%、80%、100% 60%
3、對於未來半年房市看法?
價:好、極好、壞、極壞、持平
量:好、極好、壞、極壞、持平

價:好

量:持平

4、四個字形容疫情後的房市 伺機而動
5、SARS後與2020年疫情趨緩後,報復性買盤可能再出現嗎? 會,遞延性買盤
 
劉佩真對於未來半年房市,認為成交量持平,但價格會「好」,主因在於自用性剛性買盤需求,尤其工業生產、半導體產業仍蓬勃,相關從業人員不受疫情波及,短期只是暫緩看屋,但長線仍會完成購屋計畫。
 
她也說,近兩個月大型開發商仍積極購地佈局,市場資金充沛、低利環境持續,雖然疫情的確衝擊到房市,但只要撇除這樣因素,房市基本面條件仍佳之下,疫情後的房市,建議可以「伺機而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