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288

副局長王聖文跳樓亡 涉貪留下「沒拿錢」遺書

#地政局 #王聖文 #副局長 #輕生 #遺書 #賄絡 #政策

蕭博文、陳俊雄/台北報導

被新北地檢署列為「他」字案貪瀆被告的新北市政府地政局副局長王聖文,21日清晨遭廉政署登門搜索,7小時後自住處跳樓身亡,僅寫下「沒有拿錢」的遺書,卻留下一大堆謎團。辦案人員透露,全案起於2014年一封匿名檢舉函,懷疑王在副局長任內藉泰山塭仔圳等重劃案收賄;王雖已身故,但仍有大咖公務員未到案,將持續偵辦。

新北市政府地政局副局長王聖文,自住處跳樓,頭部重創急救無效(甘嘉雯翻攝)

據了解,檢廉前日清晨6時30分前往王聖文桃園市桃園區大業路住處搜索,2小後即離去,並未約談王;正當廉政署就9名涉案業者漏夜偵訊時,當天深夜近12時許接獲新北市政風處通報,指稱王已尋短過世。

任內開發案遭檢舉有鬼

參與搜索行動的廉政官獲悉王聖文自殺均相當震驚,並表示完全看不出任何跡象,廉政署也隨即勘驗搜索時的錄影畫面,確認搜索合法,執行並無過失。

廉政官帶走一小箱扣押證物,王與妻子全程在場,態度相當配合,應答如流,王甚至在搜索行動結束後送廉政官下樓,對案情也未多過問,過程並無異狀。

廉政官:王送我們下樓

辦案人員感嘆,雖然蒐證結果顯示王聖文涉嫌貪汙,但全案尚未偵結,諸多疑團待解,王大可接受訊問,為自己清白辯護、提出對己有利的證據,對王選擇輕生感到遺憾與不解。據悉,廉政署2014年收到一封匿名檢舉函,指稱新北市泰山塭仔圳開發案疑有官商勾結,還指涉貪被起訴的新北市前副市長許志堅也曾經手該開發案,但檢舉函並未提及王聖文,也未提到賄賂金額,於是報請新北地檢署指揮偵辦。

檢廉歷經長達2年蒐證,懷疑晶鑽建設實際負責人李嘉詳,為申請土地開發等相關執照,自2010年起涉嫌分頭行賄王聖文、台北市政府等官員。檢廉前日除搜索王聖文住處,也到新北市政府調閱泰山塭仔圳、金山、新店中央新村北側等多處土地開發案設計規畫、區段徵收作業等資料,並約談李嘉詳等9名業者。

查貪官…還有更大咖的

檢方表示,廉政官另就晶鑽位於台北市內湖區新湖路一棟8層樓建案,前往搜索都發局及建管處各1名官員住家,並向建管處索取一份卷宗。此波行動並未約談任何公務員,因王聖文跳樓身亡,涉案部分依法將給予不起訴處分,但貪瀆案部分仍將深入偵辦,並將在清查扣得資料後發動第2波搜索、約談官員行動。

辦案人員透露,王聖文並非唯一涉案的公務員,廉政官登門時只告知涉嫌罪名,未透露偵辦案情,好奇王聖文為何會在遺書中主動否認收受李嘉詳等業者賄賂?是否另有隱情,仍待調查。

新北市府發言人張其強表示,對王離開非常難過、遺憾,市府後續仍會持續配合檢方調查,讓事實水落石出。北市都發局副局長張剛維也說,會全力配合司法機關偵辦,務求釐清案情,勿枉勿縱。

全國各縣市自殺防治專線0800-788-995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