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26

退休只抱現金 小心資產縮水

#退休 #投資 #現金 #基金 #理財

洪凱音/台北報導

在現今負利率時代,退休族保守抱現金,資產最大的風險是遭到侵蝕,摩根投信執行董事劉玲君指出,若退休後每年以1%的通膨率計算,單靠存款來支應長達20年以上的退休生活,資金缺口相當明顯,政府退休基金未來是否出現結構性變化,也是熟齡族要納入考慮的變數,亦即熟齡族不應只抱現金,更應該重視現金流。

一般投資人、基金定期定額投資人 5大退休理財工具

在退休理財上,劉玲君認為,眼見市場資金活水充沛,為了讓退休後有更充裕的資金準備,熟齡族應該提高投資比重,透過基金、股票、保險等各類理財工具;以基金為例,在追求好收益又能降波動的前提下,劉玲君建議,應核心布局多元資產基金,並搭配高收益率概念的資產,早一步積極替退休後的財富做打算。

對熟齡族來說,特別是已屆退休的銀髮族,由於缺乏固定薪資收入,加上風險承受度不高、退休金可運用的彈性也很低,劉玲君建議,若要投資基金,不論是選擇的投資工具或是投資標的,建議都應多元化,適當分散風險,以追求穩定且可預期的報酬為理財目標,選擇具配息機制的理財商品比較合適,不僅可因應日常生活所需,又可獲得預期的固定收益。

所謂重視現金流,就是持續性收入與支出要平衡,投資若能每月提供固定收益,又能對抗通膨,在持之以恆的情況下,對退休族來說是比較有保障。

至於基金購買策略,則建議單筆、定期定額同步並行,劉玲君指出,若有臨時有一筆意外收入,就可以單筆方式進場投資,挑選整體趨勢向上、波動度較股市低的基金,若平常的定期定額則可以廣納股票、債券及REITs的多元資產基金,既可動態追求收益機會,又可調控風險,滿足退休族或準退休人士對收益的需求。

宏利投信則根據台灣投資人意向調查顯指出,台灣投資人開始規畫退休的年齡略嫌晚,在調查中可以看出,台灣人對退休財務狀況過度樂觀,雖有66%台灣投資人表明已為退休開始儲蓄,但國人平均在36.6歲才規畫自己的退休生活,還有22%已有退休規畫的受訪者表示,直到40多歲才開始規畫退休。

由於台灣將進入高齡化社會,宏利投信建議,退休應有長期財務規畫,如共同基金、股票等其他資產投資,確保在晚年多元收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