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019

新城幼兒園增建 慘變拼裝屋?

#新城幼兒園 #設計 #美學 #拼裝屋 #地方

張祈/花蓮報導

花蓮縣新城鄉立幼兒園曾以敞大開放式空間,供幼兒遊憩學習,也成為當地社區引以為傲的空間,但設計原貌因使用後,有部分被修改,經網友分享於臉書,已不見原先樣貌,連設計者也傻眼,受訪時感慨地說,「台灣空間美學教育,還有段路要走!」

新城幼兒園2010年啟用時,以敞大開放式空間,供幼兒遊憩學習,成為社區引以為傲的空間(張祈翻攝)

大變樣令設計者傻眼

新城鄉立幼兒園2010年啟用,外觀極具設計美感,2010年也曾入圍「第七屆遠東建築獎」,設計上也強化防災避難功能,但園方在使用後,疑似考量安全及便利性,近7年間共進行3次增建,連原本為給學生寬敞空間設計的旋轉門如今也停用。

因修改建物造成的討論,新城鄉托兒園長吳素貞回應,基於使用上的需求,礙於經費無法一次到位,則分3次增建,從遮雨棚、擋風板到儲藏室加蓋逐一完成,被問到為何沒有與原設計師討論,她說,已經麻煩人家那麼多了,「不好意思了啦」,她也強調,幼兒園能正式啟用,真的有很多貴人從旁的協助,尤其兩位設計師從無到有的協助。

園長:基於使用需求

「使用者不覺得這樣的更改有什麼問題,才是最大的問題」,建築師林祺錦受訪時感慨表示,最初的設計理念,是要提供這群孩子們身體感知的環境,挑高的屋頂、加寬的平面、斑駁的清水模板、粗糙的洗石子外牆,讓他們身在其中、看得到也摸得到,這些本該屬於他們的感知,就在這幾年逐一被磨平、加蓋,修改成一個「安全」的建築。

若屬違建將依法處理他說,他能理解美感跟實用性是需要平衡的,當時也有告知鄉公所,若日後有需要變更的部分,他們會盡最大的力氣思考可能性,且不收取任何費用,看到未經討論就改頭換面的新城托兒所,只有滿滿的挫敗及感嘆。

他無奈表示,台灣的生活和空間美學教育還有很長的一條路要走。花蓮縣政府建設處副處長鄧子榆說,增建部分目前已著手調查是否曾經留有送審記錄,並會同相關單位進行查報,若屬違建將依法處理,限期內改善、拆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