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圈圈先生
圈圈先生 「好房News」的超級專家,具有27年媒體經驗,熟悉房地產生態與國際金融議題之外,對3C科技、影視動態、居家裝潢...等領域亦多有涉獵,外型成熟穩重,人稱「好房新聞部的史恩康納萊」!
人氣 17856

詹偉雄 幽默大師的生活體驗

相關關鍵字

#文創 #設計 #美學 #品味 #創意價值 #多空觀點 #主編精選 #新奇 #政策 #地方

撰文—Mia 攝影-羅挺倬

這幾年因為文創、品味等議題發燒,讓過去許多並非擁有廣大知名度的人,卻逐漸浮上檯面,其中,詹偉雄便是其中一員。以一本《美學的經濟》掀起台灣對設計美學的追求,又是台灣媒體所稱之為的「趨勢觀察家」,能採訪這樣的「大師」,心情著實帶點緊張……

「千萬別叫我大師、更別把我塑造成名人!」初見詹偉雄,看到他頂著招牌的愛因斯坦風格的蓬鬆髮型、穿著輕便簡單的T恤,不像是許多專家予人的嚴肅印象,反倒給人一派個性、隨和的感覺;幽默親切的態度,更打破外界以為的「大師」格調。

品味是自我認知,學不來

說起台灣社會近年對「品味」這檔事,似乎追求的愈來愈熱烈,也曾經辦過設計雜誌的詹偉雄笑說,他辦設計雜誌,就提出了「買設計、理解設計、享受設計」,但他希望的是喜歡這本雜誌的年輕人買了雜誌後,能夠透過了解並能享受所謂的設計之美,來創建出自己的個性風格。

「品味這件事情,是個人建構自我思想的過程,且必須是透過身體驗證而來的,並非靠著『學習』、『模仿』而來。」詹偉雄說。

「台灣社會是個集度群體化的社會,就是喜歡透過既定的程序,然後貼上某某標籤,大家就一窩蜂跑去追求,擁有這個標籤的一切就感覺很棒,很有品。但如果個人沒有透過經驗學習的過程,並在這個過程中沒有讓自己在身心靈上,感受到開心愉悅滿足,就不是讓自己『有品』的方式。」

他進一步舉例,例如,品酒有所謂的標準系統,但喝下去的酒也能透過身體感受味覺,如果透過了味覺讓你無法感受到「喝到好喝的酒」,那即便是你喝到再好的酒,也不能算是有品味。

此外,他亦提出「自助旅行」也是對自我更了解的過程。從不參加旅行團的詹偉雄說,旅行團是別人幫你安排行程、安排餐廳、安排飯店,但是旅行中,這些景點、吃的、住的卻可能不是你喜歡的。「很多人怕自助旅行有危險,但我認為即使在旅程中,你被偷、被搶、迷路、吃到難吃的料理……,這些何嘗不是旅行中的回憶,如果為求安全而跟團,那我建議不如在家看DVD,豈不是更安全。」

集體化轉為個體化

詹偉雄也承認,台灣美學生活這10年來的確進步很多,而個體化的時代也已經來臨。「因為講求自我個性的年輕人愈來愈多,獨特性反而是最被強調的,不再是照著社會既定的標準過生活。」例如,台北巷弄中愈來愈多的咖啡店,這些咖啡店都不是連鎖的,而是獨一無二的,老闆都覺得自己的咖啡最好喝,別人的或許很好,但我的最好,這就是個性。」

另外,髮型也是。詹偉雄指著自己的頭髮說,「過去社會總認為男人就該留著平平整整、剪得短短的髮型,好像男人留長髮,甚至燙頭髮都是很奇怪的,但是現在你可以看到更多的男人留長髮,剪一顆頭甚至要上千元,髮型師的社會地位也愈來愈高,這就是一種個性化的象徵,也是創意工作愈發蓬勃的認同。」

「我住內湖,每天騎腳踏車上班時,看到很多上班族雙眼無神、呆滯的表情,那是因為工作並非他個人的延伸,而是束縛與壓力,這也反應台灣老闆多以集體價值為中心,而不以創意創造為核心,台灣以製造為導向,即便是身處在台北最前端的內湖,都是如此。」但他也預估,未來10年是台灣個體化與集體化拔河,轉而向個體化轉型的時代,創意和獨特性將更被重視。

他也認為目前台北有愈來愈多個性化的區域出現,「例如康青龍(永康街、青田街、龍泉街,永康師大街區一帶)、民生社區等,這些地方已經都很有自己的特色,在這些都市空間中店家,就是自我個性的形成。」

往最恐懼的地方前進

詹偉雄笑說,自己常告訴年輕人,「人應該要往自己最恐懼的地方前進,因為當你一旦超越了既定角色,你就會發現更多的樂趣與不同。」他舉例說,自己有懼高症,但他當兵時是當傘兵,第一次上飛機就要跳下飛機,可是當他跳下飛機的那一刻,打開降落傘後,他發現原來這世界這麼美,從這個角度看下去的台灣原來這麼不一樣。「寧願登聖母峰而死,也不要賴活到90歲。」

但台灣人多數喜歡高安全性,從生活與住宅都看得出來。「國外的富人,很多都會去從事最冒險的活動,但台灣的富人,反倒是最不可能從事這類活動的人,在國外富人是社會中急先鋒的角色,但在台灣富人反而是最保守、最傳統的一群人。」

「住宅也是,我常覺得台北街頭那一棟棟的豪宅,很像是中央監獄般,這是很奇怪的現象,如果我是有錢人,怎麼能接受我住的房子和其他90多戶都一樣,在國外,富人通常是離群索居,甚至自己找建築師蓋一棟房子,一棟獨一無二的房子。」

愛做菜,五感體驗的過程

驚奇的是,作菜是他的興趣之一。由於從小父親過世,上面兩個姐姐的年紀大他許多,因此當他在讀書時,母親和姐姐常外出工作,並不在家,民生大計只好靠著自己動手來做。「8歲我就開始自己做飯吃,以前我們家有訂家庭月刊,後面有傅培梅的食譜,我就看著食譜自己做,無師自通。」

詹偉雄說,他享受做菜的過程,因為能使五感充分體驗,「你在調味時,要放多少鹽、多少糖,烹調時的香味產出,做好的料理擺排要怎麼弄,這些都是讓自我身體有感受的過程。」

他也愛聽演唱會,舉凡江蕙、五月天、陳綺貞,採訪當天他還興奮的說,「明天我要去看Evanescence的演唱會!」去年也和老婆去舊金山聽U2演唱會,還順道安排了看棒球的行程。他愛運動,兩隻腳都曾經運動造成韌帶斷掉,但他現在還是會陪著兩個兒子打籃球、踢足球。

看著他一邊談著集體化、個體化的社會趨勢,一邊又聊著自己愛下廚、愛看書,談到愛聽的音樂、愛看棒球時,又變成了大頑童似的,在詹偉雄身上看到,外型雖已中年,但仍保有親切個性的一面,誰說學者專家都要很正經八百!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