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86

難解渴! 石門進帳2天供水量

#水庫 #下雨 #蓄水量 #限水 #缺水 #地方

賴佑維、莊旻靜、陳慶居、王玉樹/綜合報導

鋒面挾帶雲層和水氣而來,經濟部水利署把握良機,22日在桃竹苗地區水庫,共施放10支氯化鈣焰劑進行人工增雨作業,石門與寶二水庫昨分別進帳380萬噸及100萬噸水量;明德僅3、4萬噸還不到1天用水量,南部的曾文、烏山頭、南化水庫則沒有下雨,水庫零進帳。

北水局昨天上午在寶二水庫集水區啟動人工造雨,增加降雨解水庫之危(北水局提供)

南部水庫一滴雨都沒下

石門水庫昨天上午9時、11時在壩頂各燃燒2支氯化鈣焰劑執行人工增雨。北區水資源局統計,昨天凌晨0時至下午6時,加上中午的降雨,集水區累計雨量達17亳米,預估有380萬噸的水入庫,以每天供應大桃園地區約220萬噸水量,約增加近2天供水量。

桃園地區去年12月至今年2月降雨量偏低,水利署已決定石門水庫供水區桃園、新北市板新水情燈號從3月1日起轉為「黃燈」,實施第1階段夜間減壓限水。北水局表示,昨天下午4時後集水區雖然雨停,但中央氣象局預測,未來仍有降雨機率,人工增雨團隊會隨時出動。但是否停止預定在3月1日實施的限水?因降雨量仍不足,將視雨勢檢討水情而定。

寶二水庫僅增100萬噸

新竹地區預計3月起實施第一階段限水,北水局昨上午2度在寶二水庫啟動增雨作業,施放2支氯化鈣焰劑以增加降雨機率。北水局副局長邱忠川表示,截至昨天下午4點,降雨累計23毫米,預計有100萬噸水量入庫,也期望鋒面持續,紓解燃眉之急。

苗栗地區水情同樣拉警報,水利署一早通知頭屋明德及頭份永和山水庫,各準備2支氯化鈣燄劑待命,後因氣象團隊分析雲層還不適合,延至10時50分才進行。管理單位表示,明德水庫集水區累計約20毫米雨量,但目前統計進帳僅3、4萬噸而已,還不足因應1天而需4萬噸的供水量;而永和山水庫也累計24毫米的降雨,惟其水流路徑要10幾小時,目前無法統計。

明德水庫吃緊春耕輪灌

明德水庫有效蓄水量722萬噸,有效蓄水率降至56%,27日之後必須增加每日13萬噸的灌溉用水,水情將更吃緊,春耕必須實施輪灌,農田水利會呼籲灌區農友全面配合抗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