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93

南部限水! 下周是關鍵

#地方 #限水 #缺水 #水庫 #下雨

工商時報記者陳鷖人/台北報導

南部水情吃緊,明後兩日鋒面帶來降雨將成為台南是否進入一階限水關鍵。經濟部30日召開水情會議,台南、高雄雖維持水情稍緊綠燈,但曾文水庫蓄水量不到去年同期一半,水利署下周將再次召開水情會議,檢視鋒面帶來降雨量,再討論台南是否進入一階限水。

相較之下,北部水情轉趨穩定,苗栗由於調度及節水控管得宜,水情已穩定改善,昨(1)日起解除一階段限水,燈號轉為水情稍緊綠燈。除了台南、高雄外,澎湖也是水情稍緊綠燈,其餘地區則維持水情正常藍燈。去年南部並無縣市進入一階限水,然而,目前曾文水庫蓄水量僅7.27%、南化水庫也僅30%。

南部限水! 下周是關鍵(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下雨情境。(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直言,曾文水庫蓄水量確實低於去年同期的18.43%,接近嚴重下陷,但南部地區曾文水庫、南化水庫、烏山頭水庫、高屏堰可區域聯合調度,現也透過高屏堰每日支援台南5萬噸清水,約可供5萬戶家庭用水。

王藝峰指出,梅雨鋒面來臨前,仍需審慎關注,現在是枯水期末、也是抗旱關鍵時期,之後進入汛期,水情狀況就有望舒緩,水利署將每10日召開工作會議,動態檢討水情。王藝峰表示,氣象局預測5月降雨正常偏少,目前台南、澎湖地區水庫蓄水偏低,高雄高屏堰川流水量變化大,仍續要持續觀察。

王藝峰指出,明後兩天、下周都有鋒面,應會有降雨挹注,加上5月下旬嘉南一期稻作將收割,南部用水量就會大減,換言之,這兩周度過後,南部水情就有望趨緩。王藝峰表示,目標5月底前全台不進入第三階段限水措施,同時預留2個月民生及產業安全水量為管控目標,以降低缺水對民眾帶來的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