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786

台北買房難?北宋要花400年 蘇軾也當租屋族

#新奇 #房價 #買房 #蘇軾 #歐陽修 #北宋 #唐宋八大家

好房News記者林美欣/整理報導

台北房價成民怨之首,因為要15年不吃不喝才買的起,很難嗎?看是跟誰比較了!一項有趣的研究指出,宋代房價「恨天高」,在首都汴京(現在的開封)買一棟普通房要價約銅錢1萬貫,當時一介資歷深女工月薪約2貫錢,換算一下,得不吃不喝幾年才能買房?答案是416年。買房多不容易!高官如歐陽修、蘇軾也只能租屋而居。

北宋的蘇軾(左)、歐陽修(右)雖貴為高官,但北宋開封房價高,終究都是租屋族蘇軾、歐陽修(取自維基百科)

原來買房千年以來都不容易!《中國文物網》整理作家李開周所著的《千年樓市:穿越時空去古代置業》「宋代買房那些事兒」一文中提到,北宋首都開封寸土寸金,不僅一般市井小民,就連達官貴人也不一定買的起房,貴為唐宋八大家的歐陽修、蘇軾就靠租屋度日。

文中提到,蘇軾貴為地方官員,25歲時年收入就已超過1000貫,幾年後調薪年收入更達1800貫左右,以當時房價,蘇軾要買房其實不難,可惜他的薪俸都用來替父親蘇洵還債,終究沒能買的起房。

蘇軾的弟弟蘇轍晚年70歲才在開封買進一棟普通房,花了9400貫錢,後來為了幫女兒辦嫁妝又把房子給賣了,再度成為租屋族,而9400貫錢相當於當時資深女工400年的工資,意即,一般市井小民想要擁有一棟自己的房子,簡直比登天還難。

歐陽修自21歲赴開封趕考開始就在當地租屋而居,後來考中進士,仕途步步高升,卻仍是租屋一族。他也曾在詩中描述自己住的房子不僅地處偏僻、簡陋,一下起雨來院子就積水變汪洋。

對比今日台北房價,根據營建署102年第4季資料,台北市房價所得比為15.01倍,已經讓想在台北市買房民眾哀鴻遍野;如果對比北宋買房非得「家財萬貫」的困難度,似乎是小巫見大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