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6

好房網News十年/紀錄捍衛居住正義的每個時刻

#好房網News十年 #多空 #政策 #居住正義 #萬人夜宿帝寶 #社會住宅 #預售屋 #房地合一稅 #實價登錄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專題報導
 
2012年7月31日開台的《好房網News》,在平面與網路新聞轉換期,以提供房地產生活、政策面與真切的數據,並紀錄下每一個「捍衛居住正義」的時刻。
 
2012年為平抑高房價,讓民眾買得起房,所謂平價住宅「板橋浮洲合宜住宅」在當年夏季正式預售,《好房網News》至現場直擊抽籤、選戶實況,報導如抽中樂透的熱潮,也讓學者批評國家土地應朝「只租不售」的方向規劃。

 

政府推出板橋浮洲與林口A7「賣斷的」合宜住宅後,遭批評如中樂透,而後轉為「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政策。(圖/好房資料照)
日前民眾爆料收到合宜店面的訊息,表示店面已開始銷售,且每坪80萬元起,並可能於20日後調漲。(圖/浮洲合宜住宅/資料中心)

 

2012年夏季,實價登錄1.0版上路,《好房網News》報導申報情形與查詢方式,以最快、最快清楚方式,告知讀者如何使用內政部不動產實價登錄網。因2011年不動產交易施行「奢侈稅」,透過實價登錄1.0,後續也報導多筆指名社區交易案件。
 
2014年除了太陽花學運之外,高房價致使民怨高漲,由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等十九個民間團體為發起的「巢運」,10月「萬人夜宿帝寶」高喊「滅金權、爭公平」,當時仍是學者身份的花敬群,積極參與「起義」,甚至擔任巢運發言人,《好房網News》也紀錄下萬人參與夜宿仁愛路的景況。
 
2015年房地合一稅1.0在立法院三讀通過,並在2016年元旦施行,同時奢侈稅退場。自2011年奢侈稅上路,到2016年房地合一稅1.0實施階段,不動產市場歷經高檔反轉、交易量縮。

 

2014年10月巢運發起「夜宿帝寶」,當時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赴現場,而身為學者的花敬群(圖中)則為巢運發言人。圖/好房網News資料照
柯文哲到現場表示支持巢運與夜宿帝寶,民眾熱情歡迎爭相握手。(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2016年隨著當時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提出「房市三箭」住宅政策,並順利當選後,包含改革房產稅制、健全租屋體系、興建二十萬戶社宅,成了重要目標。而後制定租賃專法、社會住宅訂下8年20萬戶目標,並啟動危老重建、公辦都更、包租代管政策,2018年國家住都中心揭牌及開幕。
 
2018年9月,史上最多戶的「林口世大運選手村」2500戶社會住宅,公開抽籤,中籤率約48%,一房與兩房最受歡迎,為落實「只租不售」社宅政策的重要一環。
 
2020年因新冠疫情,導致全球熱錢亂竄,股市大漲、全球許多城市房價飆漲,台灣房價在下半年疫情趨緩後,也出現短期快速飆漲現象,為使不動產交易資訊更加透明、即時、正確,並減少投機炒作,立法院2020年底三讀通過《平均地權條例》、《地政士法》及《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等三法修正草案,並在2021年7月1日施行。

 

捍衛居住正義、打倒政商金權,為2014年巢運「夜宿帝寶」的訴求。圖/好房網News資料照
捍衛居住正義、打倒政商金權,兩行大布條高掛舞台,巢運夜宿帝寶活動正式展開。(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2021年7月實價登錄2.0與房地合一2.0同步上路,將門牌、地號完整揭露,也增加多項預售屋銷售市場的管理機制,包括禁止預售屋紅單轉讓等;房地合一稅率部分,也調高短期交易稅率。
 
《好房網News》從實價登錄1.0、房地合一1.0至實價登錄2.0、房地合一2.0,這十年來,紀錄下政府重要政策時刻,與剖析後續對民眾買屋、賣房、租屋的影響,並邀請專家學者提供建言,在所謂「居住正義」的角度下,盡可能以各種多元觀點,提供消費者參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