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06

好房網News十年/從豪宅稅開始到房地合一稅 綜觀政府打炒房大計

#政策 #豪宅稅 #房地合一稅 #打炒房 #房價 #稅基 #奢侈稅 #好房網News十年
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專題報導
 
好房網News自2012年7月31日成立以來,雖然房市景氣有起有落,不過整體房價的趨勢是一路走高的,特別是從2009年開始,房價開始快速竄升,直至2013年年底、2014年時到達高峰,在這樣房價快速飆漲的狀態下,政府也陸續地提出不同方案,終於讓房價出現一波修正。
 
看到房價快速上漲,政府所端出的第一項政策就是「豪宅稅」以及「奢侈稅」,豪宅稅是提高特定價格、條件的高價住宅稅基,讓持有者的負擔提高,後者則是為了抑制投資客快速轉賣獲利的政策,後來被房地合一稅所取代。
 

 

在台北市,房屋總價超過8000萬的房子就會被認定為豪宅,被以較高的稅基課徵房屋稅。好房網記者唐主桂攝
台北市景。好房網記者唐主桂攝

 

 
所謂的「豪宅稅」,其實並不是全新出現的稅制,而是基於房屋稅上,另行調高稅基,讓持有者每年必須繳交更多的稅金;以台北市規定為例,最一開始所定義的豪宅為『房屋為鋼筋混凝土以上構造等級,用途為住宅,經按戶認定房地總價在 8,000萬元以上,且建物所有權登記總面積達80坪以上或每坪單價100萬元(不含車位價)以上者』,另外還能酌參獨棟建築、外觀豪華、地段絕佳、景觀甚好、每層戶少、戶戶車位、保全嚴密、管理週全等八大特徵,認定為高級住宅。
 
當時這類的房子將以『房屋構造標準單價按該棟房屋坐落地點之街路等級調整率加成核計』,因此提高了房屋稅的稅基,依當時路段率調整最高幅度320%來看,最高房屋稅將提高4.2倍,以一般豪宅所坐落的位置,房屋稅約提高3倍左右。
 
目前北市仍是以8,000萬元總價作為高級住宅的標準,房屋構造標準單價按該棟房屋坐落地點之街路等級調整率加成核計。但適用2014年7月起適用的「房屋構造標準單價表」者,則是以120%加價核計房屋現值。
 
雖然對於住得起豪宅的人來說,提高了3倍後的房屋稅仍是九牛一毛,不過對於豪宅市場卻出現了明顯的影響,以交易量來看,2013年北市的豪宅交易量有377件,到了2014年剩下249件,2015年也只有314件。
 
至於2011年上路的「奢侈稅」,在實施了2年多後,政府開始思考轉型,將奢侈稅改為「房地合一稅」,最終房地合一稅於2016年的元旦上路,正式取代了奢侈稅。
 
從奢侈稅到房地合一稅,其中的差別究竟在哪呢?奢侈稅是以買賣的總價計算,第一年稅率為15%,第二年則為10%,第三年後則不課徵,稅率雖然看似不低,但是對於投資客來說,2年的期限其實並不足以影響。
 
相比之下,房地合一稅則是以獲利作為課稅稅基,並將限制時間拉長,持有房地產一年以下出售45%,1年以上2年以下出售35%,2年以上10年以下出售20%,持有超過十年出售15%;同時對於自用住宅的民眾,提供獲利400萬元內的免稅額,並將稅率降低至10%,條件則是需要持有滿6年。
 
雖然仍有改善空間,但在這樣的改變下,讓倚靠短期買賣獲利的投資客繳交高額稅金,並保障了自住客的權益,也讓房市確實逐漸的降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