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3

好房網News十年/持續關心居住安全 緊盯危老都更議題

#好房網News十年 #都市更新 #危老重建 #容積獎勵
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專題報導
 
好房網News十年來持續關心居住問題,從價格、交易到居住安全,深知都市更新及危老重建,更是改善居住環境的重中重。都市更新能帶來的好處包含了樓價升值、改善市容、提高建築的抗震能力與品質、改善街巷狹窄、停車困難情況等等…看似百利而無一害的都更,在台灣的進展卻相當緩慢。
 
台灣的都市更新條例是於1998年11月11日正式公布,總則第一條就提到,「為促進都市土地有計畫之再開發利用,復甦都市機能,改善居住環境,增進公共利益」才制定此項條例,裡面除了定義更新地區的劃定方法,也提到了相關的獎勵辦法及減徵地價稅、房屋稅等等。
 

 

為了提升居住安全及市容,政府積極推動都市更新及危老改建。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新北市板橋區府中段危老重建案,4日正式展開拆除作業。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雖然相關規定而後不斷修正、推出,不過推動卻不順利,還發生過不少的爭議,其中最著名的都更爭議,莫過於位在台北士林區的「文林苑」,在歷經了多年的訴訟抗爭後,雖然文林苑案順利落幕,但是後續修法,也提高了都更的相關同意標準,規定政府不得強行拆除釘子戶,並且也針對建商,規定在取得建照需清除地上物後始得預售,讓都更難度增加了不少。
 
根據台北市都更處在2012年時的統計,《都市更新自治條例》公告實施15年之間,公告劃定的更新單元有599件,最終核定的都更事業計劃案竟只有86件,平均每年僅通過5.7案。
 
與都更為了復甦都市機能,改善居住環境的目的不同,危老重建的目標是「為因應潛在災害風險,加速都市計畫範圍內危險及老舊瀕危建築物之重建,改善居住環境,提升建築安全與國民生活品質」。
 
有關危老重建的條文《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是在2017年5月10日公布,後續子法明定,如果符合相關規定,並且獲得房屋所有權人100%同意,就能獲得容積獎勵,目的就是要避免都市更新拉長重建時間。
 
相較於都市更新,危老重建沒有最低面積限制,審查效率快速簡便,但是這樣的獎勵也不能無限制地提供,危老重建的獎勵從2020年開始逐漸降低,以每年2%的速度下將,將在5年內退場,也讓這一陣子的申請案大量增加。
 
不過即使近來危老重建的申請案大增,仍然是趕不上台灣房子老化的速度,因此各縣市現在也仍積極地推動,例如舉辦法令說明會,成立「危老重建輔導團」及「危老重建工作站」,對於無法重建的老舊建物,則藉由成立管理組織,或是進行整建、建築物補強等措施,讓居住在其中的民眾能夠住得更安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