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18

好房網News十年/關心建築安全 支持土壤液化潛勢圖全都露

#好房網News十年 #好房網 #建築 #土壤液化 #地震 #法規 #技術 #政策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1999年的921大地震、2016年2月6日高雄美濃地震導致台南維冠大樓倒塌,都造成大量的民眾傷亡,當時情景還歷歷在目,傷痛的記憶讓許多人難以忘記;經過多次的地震災害,建築安全多年來格外受到大眾的關注,921大地震後所蓋的建物都更著重建築安全、更精進的建築技術與合乎相關法規,中央地質調查所在2016年高雄美濃地震後也多次陸續公布全國土壤液化潛勢區域圖,讓民眾可清楚查詢自家區域是否位在土壤液化潛勢區。而土壤液化潛勢區完整公開,有人質疑恐怕會影響房價及區域房產價值,對此疑慮,專業結構技師、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也提出精闢觀點,導正錯誤迷思。
 
歷經幾次的大地震重大傷害,也敲醒了國人、政府對於建築及居住安全的重視,中央地質調查所在2016年3月先公布第一波全國幾個縣市的土壤液化潛勢區域圖,同年底再公布第二波縣市土壤液化潛勢圖,後續到2019年已完整公開全台灣的土壤液化潛勢區分布圖,讓民眾更清楚瞭解自身居住區域的所在情況。
 
土壤液化潛勢區完整公開,有人質疑恐怕會影響房價及區域房產價值?專業結構技師、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提出精闢觀點,導正錯誤迷思。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在經濟情勢不穩、央行升息、房市政策抑制...等因素下,導致房市買氣下降,而短中期房市會怎麼走也是許多人關注焦點。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不過談了這麼多年的土壤液化,許多民眾仍不清楚什麼是土壤液化,戴雲發解釋說,地底下20公尺內的土壤 若含有較多鬆軟砂質且地下水位較高時,如果發生大地震,造成土壤孔隙水壓大增、產生流動性,而導致土壤對於建築物的乘載力降低 ,而可能使建築物傾斜、倒塌、產生安全疑慮的情況。
 
觀察中央地質調查所公布的全國土壤液化潛勢區資料,發現六都、新竹地區,土壤液化高潛勢區域除了雙北的士林、三重、蘆洲...等區域,還有台南、高雄靠海區域。似乎靠近海域或多河川的區域,就容易是土壤液化高潛勢區,戴雲發表示, 靠近海邊區域的沙土較多,河道周邊區域也是一樣,山上的沙土被沖至下游而堆疊,且多是比較鬆軟的沙土、加上地下水位都較高,自然容易形成土壤液化高潛勢區。
 
而很多民眾認為,土壤液化中、高潛勢區若發生強震,是不是更會導致建物倒塌?比如台南永康維冠大樓倒榻事件 ?戴雲發曾親自前往事發現場了解,他指出,事實上,維冠大樓倒塌的原因主要是建物結構與施工品質不好,並不是因土壤液化的因素,當時的美濃地震並未啟動土壤液化的情況。
 
全台土壤液化潛勢圖公布,民眾可上網查詢,只要輸入自家門牌就能速查。圖/中央地質調查所
歷經4年時間,經濟部統整出全台土壤液化潛勢圖,上線供民眾查詢,只要輸入自家門牌就能速查。圖/截自中央地質調查所
 
戴雲發表示,921強震發生前,很多建築物未考量到土壤液化問題、且無相關嚴謹法規去詳加規範建築安全,不過921後就有全盤考量到相關法規、建築技術也更強化,對於土壤液化中、高區域要興建房子,地下室挖至超過20公尺、加上打基樁及更深的連續壁施作,並進行土壤改良,就可讓建物乘載力更強,居住安全更有保障。
 
而全國屋齡超過30年以上的老屋超過400萬宅,其中新北市就占了75萬宅,居全國之冠,內政部也統計,台北市屋齡超過40年的老屋就達4成;由此可見雙北市的老屋確實相當多,都更、危老重建的需求性大,戴雲發指出,921之前所蓋的老房子若位在土壤液化中、高潛勢區,確實值得關注,尤其是雙北市有許多低樓層的老透天、老公寓,幾乎沒有挖地下室,若房子又位在土壤液化區域,因建物地基接觸土壤液化區的範圍大,若發生強震,恐怕會有危險疑慮;他提醒,就算是921前所建的30年以上舊大樓、華廈,雖有開挖地下室,不過當時的建築技術、土壤液化考量都不完善,地震來臨時仍具備一定程度風險,不可不慎。
 
至於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會影響房價的疑問,戴雲發表示,現今新蓋的房子都會考量到很好的施作工法及建築技術,也都考量到土壤液化的問題,老屋若重建後蓋出來的房子更有價值,且危老都更還有容積獎勵,重建後新大樓的價值更高,因此做值得及對的事、有必要都更就儘早都更重建,讓自己的房子更安全、價值更高 ,也創造資產價值,可說是一舉多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