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19

深圳歷史建築 22年商廈惹議

#深圳 #大陸 #中國 #歷史 #建築物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

深圳近日選出一批歷史建築物,其中「兩天半建一層」的國貿大廈,及用1年零27日便建成、高298米的地王大廈入選。深圳當局稱,這些只有數十年歷史的建築物可以入選,是「代表深圳改革開放以來,以敢為天下先的精神奮鬥創業的歷史進程」。

圖為深圳(高力國際提供)圖為深圳(高力國際提供)

深圳近日公布的多棟歷史建築,其實建成的歷史都不長,其中國貿大廈1985年建成,1986年建成的羅湖口岸聯檢大樓及1995年建成的地王大廈。

報導稱,深圳市規劃國土委日前公示首批45處歷史建築名單,國貿大廈、地王大廈兩幢商業辦公大樓皆有入選,令民眾關心政府對「歷史建築」的定義及相關挑選準則。

深圳國土委在公示文件中引述大陸於2008年發布的「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保護條例」第47條指,所謂「歷史建築」,即是「經城市、縣人民政府確定公布的具有一定保護價值,能夠反映歷史風貌和地方特色,未公布為文化保護單位,也未登記為不可移動文物的建築物、構築物」。

國土委表示,會挑選近代的建築,是因「深圳作為改革開放的排頭兵與試驗田」,在此背景下創造了不少物質成就,相關建築「蘊含了豐富當代文化的內涵」,如皇崗口岸聯檢大樓和國貿大廈、地王大廈等。文件強調,深圳作為改革開放先驅,不少當代建築對中國,都具有代表性和開創意義。

對於地王大廈會入選,國土委指是因「發生在其上的歷史均是獨一無二」,「是整個中國改革開放的歷史記憶的關鍵片段」;至於國貿大廈,國土委則指「說起最早的建築工程招標,說起3天1層樓的『深圳速度』,說起那個春天聲震天下的『南方談話』,總會說起這幢大廈。」

不過,也有大陸網友批評這是「歷史底蘊缺乏的城市創造歷史的方法」,「毫無特色的玻璃鋼筋大樓都成了歷史建築」、「是對中國建築史或中國文化的諷刺」,是「文化匱乏」的表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