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94

人行出手 人民幣匯價重貶

#人民幣 #美元 #貨幣 #國際 #中國人民銀行

記者杜宗熹/綜合報導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昨(11)日雖正式升破6.5元兌換1美元大關,但中國人民銀行昨日突然出手,以遏制匯率過快上漲,也導致在岸人民幣即期匯價下午收盤大跌622個基點,收在6.5239元兌換1美元。

圖為中國人民銀行(聯合)圖為中國人民銀行(聯合)

人民幣匯價(聯合)

匯價

根據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數據,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6.4997元兌換1美元,較前一交易日上調35個基點(1個基點是0.01個百分點),這是一年多來首度升破6.5元關口,並繼續創下2016年5月以來新高。至此,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已連續調升11個交易日,創下自2005年7月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匯改)以來,最長連續調升紀錄。

不過,人民幣兌美元的即期走勢則與中間價相反,上午一開盤就貶破6.5元大關,午後在人行干預下,更是較前一日收盤價下跌622個基點,單日跌幅達到0.96%。昨日夜盤開盤後,盤中一度貶到6.5290的當日最低點,下跌673基點。

中新社報導,人行日前發布《關於調整境外人民幣業務參加行在境內代理行存放存款準備金政策的通知》,表明境外人民幣業務參加銀行,其在境內代理銀行存放的存款準備金,從即日起開始取消。

此外,人行還下發了《關於調整外匯風險準備金的通知》,也就是從昨日起,外匯風險準備金率也將從20%,調整為零。外界認為,該政策的調整被視為人民幣昨天貶值的重要因素。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之前推出關於外匯風險準備金政策的目的,是通過提高遠期購匯成本,來防範人民幣過度貶值。不過,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已累計升值超過6%,已沒有必要再執行該政策。

特別是自5月底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形成機制中,加入「逆周期因素」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升值節奏加快,人民幣對美元已從年初貶值預期到目前升值預期,此時將外匯風險準備金率調降為零,有助於銀行降低遠期售匯成本,方便企業購買外匯,以利用衍生品管理匯率風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