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01

機車加裝ABS、CBS補助一半 新舊款適用

#交通 #機車 #交通部 #補助 #ABS #CBS

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邱馨儀/台北報導

限明、後年補助 經費需3億

交通部暖冬遊補助原本獨漏北竹桃,引發爭議後,急改為全台適用。有鑑於此,明年上路的新款機車強制加裝ABS、CBS政策,交通部決定不論新款、舊款,民眾購買一二五西西以下新車,加裝就補助一半費用,預計限明、後年補助,估經費約三億元。全案待行政院核定。

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說,會視情況決定是否延長補助時間。另二○二一年全面加裝政策確定停止實施。

交通部決定不論新款、舊款機車,加裝ABS或CBS就補助一半費用,但僅限明、後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交通部決定不論新款、舊款機車,加裝ABS或CBS就補助一半費用,但僅限明、後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至於其餘一半的加裝費用,交通部說,若業者願意吸收或提供促銷價,等於民眾購車加裝ABS、CBS的成本不到一半,甚至可能免額外負擔加裝成本。

光陽全球執行長柯俊斌說,與交通部會議時廠商答應會配合「促銷」;三陽則表示,目前尚未接獲相關資訊,但政府此舉是好事,總比要業者全額吸收好。

交通部原明年起新款新機車須加裝ABS(防鎖死煞車系統)或CBS(前後連動煞車系統),二○二一年起舊款新車也要加裝,達全面加裝,但因引發民眾抱怨,日前宣布明年新款新車加裝措施不變,但二○二一年全面加裝暫緩。

由於新車上市仍須加裝,王國材表示,顧及民眾安全、減少負擔,民眾明、後年買一二五西西以下新車,不論新款舊款統統補助一半費用,加裝ABS補助四千元,CBS一千元。

王國材說,本來打算只補助新款機車,但後來評估該政策精神是促進安全,如果選購舊款新車就不補助,會失去政策鼓勵安全的意義,因而透過全面補助,鼓勵所有願意裝設的民眾都盡快安裝。

但一二六西西以上重型機車不補助。王國材表示,主因是重型機車市占率僅約百分之七,且價位數十萬以上,考量能消費重型機車的族群經濟能力較好,排除補助。

交通部說,政府補助費須向公路監理機關窗口登記申請,經審核通過後,再撥款至車主本人指定帳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