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29

紓困排擠 機車ABS補助喊卡

#政策 #紓困 #機車 #ABS #補助 #CBS
工商時報記者陳信榮、郭建志/台北報導
 
受新冠肺炎疫情紓困經費暴增排擠,交通部透過地方監理站,宣布5月10日起暫停受理ABS、CBS機車購車補助申請訊息,機車業者聞訊齊跳腳,擔心政府藉此釋出「提前中止各項購車補助」的風向球,將影響民眾購車意願,打擊全台3萬家機車行生計。
 
電動機車業者反應特大,在政府先前已表態購車補助逐年退場下,交通部卡補助的動作恐將造成其他部會、縣市政府跟進的骨牌效應,電動機車銷售對政府補助倚賴甚深,憂心將受創最重。
 
中央部會機車購車補助方案→因紓困預算排擠,台南市監理站突然貼出公告,暫停受理ABS/CBS機車補助申請,消息一出,引發機車業界譁然。圖/業者提供
中央部會機車購車補助方案→因紓困預算排擠,台南市監理站突然貼出公告,暫停受理ABS/CBS機車補助申請,消息一出,引發機車業界譁然。圖/業者提供
 
機車業者表示,台南市監理站日前突然公告,表示因預算即將用罄,預計5月10日前後將暫停接受ABS、CBS機車購車補助申請。公告一出,立刻引發全台機車業者譁然。
 
中華民國機車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張慶寶更正式發函,要求交通部公路總局說清楚、講明白,並重申希望ABS、CBS補助政策要如期實施至今年底的立場。
 
對此,公路總局27日晚間緊急說明,已報給交通部,並向行政院爭取預算約5、6億元,盼無縫接軌。
 
公路總局運輸組長林義勝表示,去年編列6億經費,大約到第三季即用盡,並且「吃了」部分今年預算。當前雖有疫情,但從補助申請上來看似乎未受影響,且今年市面上車款選擇更多,雖3.1億經費將用盡,但公路總局先前已察覺並及早向交通部爭取預算。林義勝說,目前正待行政院核定,希望能繼續推動ABS、CBS的獎勵措施。
 
為提升機車行車安全性,同時降低民眾購車負擔,交通部從去年初起,針對購買配備ABS(防鎖死煞車系統)或CBS(前後輪連動煞車系統)的125cc以下新款機車或電動機車,每車提供4,000或1,000元補助,政策至今年12月31日落日。
 
然日前台南監理站以經費不足為由,突然貼出暫停受理補助申請的公告,讓業者措手不及。張慶寶在發給交通部的公函中指出,消費者都知道政府補助政策,現突喊卡,造成機車業困擾,無法向民眾交代清楚,更擔心政府補助無法發放。
 
張慶寶表示,政府若有經費不足,或要提前停止補助政策,應該要先召集機車業者開會討論,因機車業者在銷售時,必須主動告知消費者各項補助政策,資訊不足或有誤時,容易衍生消費糾紛。
 
國內機車業者不分油電,對交部補助政策突然提前喊卡,同表跳腳,表示生產計畫都已經排定,補助卻說停就停,到時ABS、CBS車滯銷,相關損失要找誰討?更無辜的是後續規劃購車的民眾,將損失享受補助的權益。
 
業者更擔心交通部開出的補助支票跳票,後續將帶來其他部會、地方政府跟進取消補助的骨牌效應,不僅將讓下半年國內油、電機車市場逆轉直下,對整體機車產業發展更將帶來重大衝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