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50

歐盟標準不一定適台 ABS未必真安全

#ABS #交通 #CBS #機車 #馬路三寶

中國時報記者 黃琮淵/台北報導

明年起新款機車加裝CBS、ABS政策箭在弦上,前機車黨黨主席董建一說,這項政策直接套用歐盟法規、成效是拿瑞典當範例,但台灣的道路條件差、加上「三寶」橫行,不是裝了ABS就能解決,推估實效只有1成,卻要耗這麼多社會成本硬上,比例明顯失衡。

ABS是「防鎖死煞車系統」,講白話點是預防車輪鎖死打滑,原理是透過電子系統判斷車輪運轉時的最大摩擦力,來取得最大的剎車制動性,避免像過去以鼓煞、碟煞「一煞到底」而鎖死車輪,以減少意外發生。

台灣機車人口眾多,若ABS、CBS新制上路,機車價格上漲,恐引爆民怨反彈。(本報資料照片)

道路條件差 想煞都來不及

「問題是,台灣有多少機車事故,是你連煞車都還來不及煞?」董建一說,道路不平、坑坑洞洞,想想高雄那5000個天坑,這都不是靠ABS就能避免的;再者是台灣的交通標線抗滑係數偏低,這幾年雖有改善,就算有ABS,在滑到不行的道路標線上照常打滑,政府該解決的是這個。

董建一指出,ABS在直線行駛時才能發揮該有效果,像北宜公路這樣蜿蜒道路,毫無用武之地;加上台灣「三寶」多,有多少人是不看後頭直接開車門,機車直接撞上,或機車與大型車並肩行駛,來個轉彎就直接撞飛。

適用大型重機 別全面搭載

董建一表示,交通部不斷強調加裝ABS有多安全、能預防事故發生,但兩者關連之低,其實才是爭議焦點。他認為,車廠當然可以提供搭載ABS的車款販售,交由民眾自由選擇,若是要全面強制搭載,則應將分界點提高到150CC。

車輛公會機車製造委員會主委柯俊斌說,政府標準參照歐盟,但兩者在天候及騎乘環境有很大不同,以明年出廠強制搭載的晝行燈,是因為歐洲國家有「晝短夜長」的問題,反觀台灣的日照相對充足,確實格格不入。

道路標線打滑 解決卡實在

柯俊斌解釋,國外加裝ABS多為大型重機,這些車不是用來代步,休閒性質較高,反觀台灣卻一體適用,且ABS所費不貲,自然引發機車族強烈反彈,他不是否定ABS的功能,但業界普遍認為台灣道路環境用到碟煞,就能滿足多數需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