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37

選舉年大放送? 全面補助煞車系統

#交通 #機車 #ABS

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即時報導

倒數幾天明年起新款機車須加裝防鎖死煞車系統ABS,或連動式煞車系統CBS政策就要上路,不過,因車價恐上漲,引起抱怨,蔡英文總統日前特別呼籲交通部檢討,避免提高民眾負擔。交通部今天指出,2021年全面加裝政策確定全面停止實施,另外,明後年,125c.c以下新舊車加裝ABS或CBS都全面補助,被外界質疑是選舉年的紅利大放送。

蔡英文總統本月11日親自要求交通部應重新檢視配套措施、減輕人民負擔,交通部當天立刻宣布,2021年新舊款全面加裝的政策先暫緩,並表示明年新款車會照常實施,並與業者討論降價促銷方案,今天首度定調2021年全面停止實施,另外,明後年補助全面擴及125c.c以下新舊車。

交通部今天指出,2021年全面加裝政策確定全面停止實施,另外,明後年,125c.c以下新舊車加裝ABS或CBS都全面補助。圖/公路總局台中區監理所提供公路總局台中區監理所12月29日上午8時至12時,開辦假日門市服務,其中機車考照僅受理網路預約,當日總名額額滿或至考試日前2天即截止報名。圖/公路總局台中區監理所提供

面對外界質疑政策一變再變,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表示,他的想法本來是裝設系統可以提升安全性,但是包括立委、民眾等有很大的反對聲浪,總統也十分關切,因此,在這麼多反對意見、政策又即將要上路之下,才提出明後年的補助政策,以兼顧民眾安全、減少負擔,「車輛安全檢測基準」等相關法規會盡速重新公告實施 。

交通部2015年修正「車輛安全檢測基準」,明年新制僅有15%新車需要強制加裝系統,另外85%的舊款新車並不受影響,不過,交通部今天公布的補助方案,卻是明後年、擴及新舊車統統補助,被外界質疑,是否是為選舉年準備的「好康大放送」?

王國材表示,本來確實只要補助15%的新款機車,不過後來想想推動這個政策的精神是促進安全,如果買選配的舊款車就不補助,這樣也失去這個安全的意義,因此,希望透過新舊款車全面補助的方式,鼓勵所有願意裝設的民眾。他表示,買車想要裝設安全系統的民眾,明後年可以趕快裝一裝。他也表示,若推動得不錯,也不排除再延長補助時間,並非為了選舉考量。

不過,明後年的補助排除126c.c以上重型機車,也讓外界覺得奇怪。王國材表示,排除的原因主要是因為重型機車占市場比率比較少,價位也比較高。他指出,重型機車約占7%、價位數十萬以上,考量消費重型機車的族群經濟能力比較好,「買一台50萬的機車,補助4千元」效益好像不大,因此排除。

至於未來政府如何補助業者與民眾?王國材表示,ABS、CBS價格,都會由政府補助一半,以ABS來說,價格8千元,政府補助4千元,王國材說,與業者開會討論時,原本希望另外4千元業者能自行吸收,不過,業者針對這個部分並無共識,也無法強制要求業者一定要吸收,將由業者決定如何應用。CBS價格2千元、政府是補助1千,另外1千元也是由業者決定是否自行吸收,或者提高售價。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