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76

2019消費者心情字是什麼?決定權竟然在韓國瑜手裡

#地方 #高雄市長 #韓國瑜 #字眼

聯合新聞網 文╱遠見提供

回顧2018年、展望2019年,什麼字眼最能代表你的心情?

這個字詞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對所有行銷人來說,唯有理解大眾在想什麼,才能抓對溝通的語言。

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右)。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右)。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知名行銷學專家、政治大學特聘教授別蓮蒂在在東方線上消費者研究集團的「2019生活形態趨勢研討會」上指出,在2018年11月底前,最能代表消費者今年心情的字,都是「悶」,而對2019年期望的關鍵字詞,則是「大破大立」;然而在11月底後,這個字詞卻突然翻轉為「穩定中有小驚喜」。

分析這個驟變,別蓮蒂驚訝的發現,決定2019年台灣行銷溝通大趨勢的關鍵,竟然是「韓國瑜」!

2018年度代表字「翻」,全民都期待能打破現狀

別蓮蒂指出,不管是經濟、政治或社會氛圍,台灣大眾在整個2018年都超悶,一直想有所改變與反轉,所以在11月底前進行的所有消費者趨勢調查,2019年最重要的行銷溝通關鍵詞,就是「大破大立大反轉」。

消費者期待能在2019年有耳目一新的新感受,擺脫2018年的窒悶感,這也被預期是2019年最重要的行銷溝通主軸。

例如12月初公布的2018年度代表字,「翻」以最高票拔得頭籌,充分展現台灣大眾在2018年悶了一年,亟欲想要打破現狀的心情。

除了第一名的「翻」外,二~九名分別為「醒、轉、鬥、變、假、悶、選、憂、淆」,而其中的「翻、醒、轉、變、選」,都是「想要改變現狀」的展現。

這也是年度代表字舉辦十年來,第一次有一半的字都意味著「翻轉」,在在說明台灣大眾2018年有多悶!有多想打破現狀!

韓國瑜勝選後,民眾對2019正面樂觀度暴增

「然而韓國瑜的出現與勝選,突然讓大眾的情緒有了出口!」別蓮蒂在選後12月的緊急民調中驚訝發現,承載著大眾「翻轉」希望的韓國瑜勝選,讓許多人看見改變的希望,情緒得到宣洩後,對於2019年的期待,也從原本的忿忿不平,轉為期待「穩定中有小驚喜」。

在12月的緊急消費者調查結果中,發現消費者對2019年的想法,轉為「對未來有著大期許,但卻不強求」,希望能在安居樂業、穩紮穩打中,穩穩地完成工作,期待好好放鬆。

而這個翻轉的期待,就在韓國瑜勝選後,達到最高潮!

在別蓮蒂與東方線上合作在選後12月所做的緊急調查中,在「我覺得台灣未來會……」此一題目中,大眾對於幾個未來兩岸發展、經濟展望的選項,都突然猛爆性變得超正面樂觀。

例如在「兩岸關係漸行漸遠vs.兩岸關係更緊密」選項中,選擇後者的人數相對去年暴增22.0%;「台灣更本土化vs.台灣更國際化」選項中,選擇後者的人也暴增11.4%。

覺得「未來充滿無限可能」的人也增加5.9%,「藍綠更融合」增加了4.1%,「更多親友落葉歸根、鮭魚返鄉」增加了3.4%;「經濟大景氣」增加了1.3%,甚至覺得「食安進入完善新紀元」的人都增加了7.2%。

最重要的是,在多年對未來感到失落後,認可「我會愈來愈渴望有明確的未來」的人增加了2.2%。

「這是這麼多來,我第一次看見短時間內台灣大眾情緒有這麼大的轉變!」別蓮蒂驚呼。

希望還是再次失望?韓國瑜表現將左右2019年台灣行銷大趨勢

然而別蓮蒂特別提醒,高期望的相反,就是高失望,如果韓國瑜不能符合大眾對他的寄託與期待,那失望後的情緒反彈,將會非常可怕。

如果韓國瑜做出成績,消費者持續對未來抱持樂觀,那2019年台灣行銷溝通關鍵詞,就會繼續是「穩定中有小驚喜」;但如果韓國瑜表現讓人失望,「那各家企業,2019下半年記得趕快改文宣!」

所以台灣2019消費者行銷大趨勢到底是「大破大立大翻轉」,還是「穩定中有小驚喜」?關鍵就在韓國瑜2019年,到底能帶給台灣大眾多少希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