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1

舊艦轉銷 鞏固軍事外交籌碼

#軍事 #外交 #大陸軍艦 #政策

中國時報記者 張國威╱台北報導

隨著大陸軍艦建造井噴式發展,各型艦艇也越來受國際青睞,大陸出口軍艦主要有兩種模式,一種是將舊型艦艇加以改裝,另一種則是就現役先進艦艇作為雛形,研發減裝減能版本艦型。專家指出,這種作法具有多項戰略意涵,除有助於建構解放軍艦艇世代更新之轉承管道,也可作為鞏固軍事外交關係籌碼。

大陸近來較大規模的軍艦出口,以孟加拉為主要對象,出口艦型包含艦型較舊的053H3護衛艦,及艦型較新的外貿版056護衛艦「C-13」。大陸海軍的053H3型嘉興艦、連雲港艦將從大陸海軍退役,進行相應改裝之後再移交給孟加拉,而舷號為F-113的「C-13」型「奮鬥」號,也已於近日離廠,前往南通進行後續試航及交付工作。

大陸改造出口的053系列護衛艦,暢銷亞非各國,顯現大陸軍工產業實力。(摘自網路)大陸改造出口的053系列護衛艦,暢銷亞非各國,顯現大陸軍工產業實力。(摘自網路)

針對「C-13」等新式艦型順利獲得出口市場,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受訪表示,這顯現大陸軍工產業數項實力。首先就是其設計基本構型能適用於其他國家作戰環境,同時可滿足其基本任務需求;其次是大陸軍工造船產業能依顧客需求,進行客製化改裝與加裝作業,此種生產彈性必須奠基自主知識產權與設計能力,不可低估;再者,就是與新造軍艦同時出口之整體後勤服務能量,更是創造後續商機重要基礎。新造軍艦出口可以透過後勤補保與教育訓練,產生長期合作關係,支持軍事外交與產業合作。

至於大陸海軍汰換舊艦、加以改裝後轉銷他國的舊艦轉銷,張競指出,此舉亦具有多項戰略意涵。大陸為他國進行之改裝工程,與調整現有海軍的服勤模式,其實亦可作為解放軍與大陸海上執法單位日後任務規畫,以及軍工造船產業艦型設計參考運用。

張競強調,舊艦轉銷不只是在幫這些艦艇創造第二春,其實亦是讓解放軍從他國如何運用此等載台,獲得啟發並思考如何運用在日後造艦與服勤作業;因此絕不是消化處置舊艦那樣單純,而必須思考解放軍所能獲得之回饋資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