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83

下月新機車強制裝ABS 最高恐漲8千

#政策 #機車 #煞車 #ABS #CBS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侯俐安/台北報導

下月起,一二五西西以下新款新出廠機車須配備防鎖死煞車系統(ABS)或連動式煞車系統(CBS),一二六西西以上須加裝ABS,業者估機車售價將漲三至八千元,部分機車族不滿,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強調安全不打折,且八成五新機車不受影響,新制如期上路,但今天會找經濟部與車廠討論降低售價方案。

交通部說,對照國內近年機車摔倒死亡事故,預期新措施上路後,每年將可減少廿三人死亡、四四八一人受傷。

明年元旦起,將強制新款126CC以上機車新車需強制裝設防鎖死煞車系統ABS,新款125CC以下則需強制裝設防鎖死煞車系統ABS或連動式煞車系統CBS。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明年元旦起,將強制新款126CC以上機車新車需強制裝設防鎖死煞車系統ABS,新款125CC以下則需強制裝設防鎖死煞車系統ABS或連動式煞車系統CBS。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因多雨造成機車易打滑,ABS可避免輪胎鎖死摔車;CBS則讓騎士在煞車時,只要任一邊煞車,就能同時煞住前後輪,降低打滑機率。國內大型重機多已配備ABS,不過一般重機和輕型機車未納標準配備。

內政部統計,去年機車肇事逾十五萬件,占道路交通事故約五成,並造成六百多人死亡、逾廿二萬人受傷;為減少機車急煞時失控,交通部早在二○一五年就發布修正「車輛安全檢測基準」,預告四年緩衝期,明年起新款新車須配備煞車系統,舊款新車二○二一年適用,已上路機車不受影響。

業者指出,機車加裝ABS,售價可能增加八千元,有機車族擔憂荷包縮水。交通部昨為此緊急商討,一度考慮政策轉彎、傾向明年不辦理,但最後仍以安全為考量,昨晚宣布新規定如期上路。

王國材坦言,確實有討論政策是否喊停,但歐盟在二○一六年實施,日本也在去年實施,台灣明年實施其實時間已晚了,且根據歐盟等國機車裝ABS經驗,可降低三成死傷,對台灣每年死傷慘重的機車事故改善很有必要,「沒辦法說服自己不要做。」

王國材昨受訪時三度強調「安全是普世價值」,此舉雖被部分民眾罵翻,但安全沒辦法打折,「我知道壓力會在,但這就是我們對安全的堅持。」考量民眾荷包,交通部今天將會同經濟部,找車廠積極討論降低售價方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