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41

直言集/坐擁300億 地震基金辦正事要緊

#政策 #地震 #住宅 #基金

聯合報 本報記者孫中英/綜合報導

氣候異常,全球天災不斷,台灣更在三年內連續發生兩次芮氏規模六以上的南台及花蓮強震,住宅地震保險基金作為一個擁有三百億元可運用資金的國家級基金,除了追究再保費率合理性,還有很多重要事情要做。

首先,是否該強化住宅地震基本保障。921大地震後,歷經三年規畫,台灣住宅地震基本保險自2002年四月起上路,最初地震險基本保額為120萬元,2012年起上調至150萬元,臨時住宿費用調高為20萬元,每年保費維持一350元不變。

地震險投保率長年維持三成左右。圖為花蓮強震造成大樓傾斜。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地震險投保率長年維持三成左右。圖為花蓮強震造成大樓傾斜。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相較強制車險幾乎年年檢討保費、保額,住宅地震險基本保額卻已六年不變,外界早有保額不足的檢討聲浪。雖然150萬元是設計為基本保額,但這筆錢須房屋在地震中全損或推定全損才賠。試問房屋在地震中都毀了,一筆150萬元的理賠怎麼夠用?

其次,是否該擴大地震險承保基礎,即所謂的「全民納保」。目前多數民眾都是因為有房貸火險被迫買住宅地震險,因此地震險投保率長年維持三成左右,地震基金統計,到今年九月底,全台住宅地震險有效保單件數297萬多件,占全國住宅戶數869萬多戶的百分之34.23,六成六的家戶都沒保地震險,若強震來襲,這些家庭連150萬元保障都沒有。

已有立委提出,有房屋權狀民眾都應投保住宅地震險、即「全民納保」,若當事人沒有火險考量,可規畫單獨投保地震險。

目前住宅地震保險基金總承擔限額700億元,最底層由本國產險共保30億元,地震基金自行承擔170億元,接續兩層共200億元保額,轉嫁國際再保險市場。今年五月底立法院財委會質詢後,外界聚焦這兩百億額度的「巨災保費」會否太貴,但今年國際再保費率普遍上漲百分之五,地震基金第一個一百億再保額度,費率還獲調降0.35%,並無不合理處。

地震基金身為住宅地震保險制度「中樞組織」,更應該盡心盡力辦正事,才符合社會大眾期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