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29

高雄港第七貨櫃耗時8年推銷 終完成招商

#長榮海運 #地方 #高雄港

工商時報記者 張佩芬/台北報導

高雄港第七貨櫃中心已完成招商,長榮海運明(11)日就會簽約承租,而港方花了8年才將七櫃推銷出去,接下來就要頭痛民國109年韓國現代商船與美國總統輪船公司租約分別到期的專用碼頭是否續租,以及111年七櫃啟用後,長榮原租用碼頭去向,港方表示會透過重新配置碼頭讓現有租家擴充裝卸量,也會積極尋找新客戶。

105年8月31日韓國韓進海運宣告破產後,現代商船在106年5月上旬與台灣港務公司完成韓進原在高雄港長租的三座碼頭契約承接程序,拿下韓進原租用的76至78號碼頭,租約到109年6月。現代原承租的118與119號貨櫃碼頭,本月18日即將簽約續租,租期5年。

長榮海運兩萬箱級貨櫃船「長富輪」彎靠高雄港,是我國港埠歷年進港最大船型。圖/港務公司

美國總統輪船公司在遭法國達飛航運整併後,該公司在高雄港租用的68、69號專用碼頭是3加7的合約,因裝卸量下跌,109年10月3年租約到期,後續7年選擇權是否使用有待觀察。

過去2年因貨櫃船公司整併,海運聯盟也經重組,各聯盟並都增加直接彎靠東南亞國家的航線,對台灣碼頭的需求下降,不過港務公司並不悲觀,指出長榮搬進七櫃後,估計目前租用的六座碼頭會有部分釋出,屆時港區碼頭有較大重新調配空間,可提升現有航商續租或擴充意願,港方將與現有碼頭營運商,包括現代、萬海、鴻明、連海等展開協商,調整至各家最適容量。

七櫃首批2.5座碼頭預計民國111年啟用,第二期2.5座112年啟用,將可供5艘2.2萬箱(20呎櫃)最大型貨櫃船彎靠,總裝卸量400萬箱,將大幅提升高雄港靠泊條件,鞏固樞紐港地位。

港務公司表示第七貨櫃中心已完成招商,將全力趕工以交付航商使用。現有港區的對外交通在高雄港聯外高架道路11月9日完工通車後已大幅改善,後續並將爭取七櫃中心最重要的聯外道路國道七號高速公路儘速興建,以完善未來洲際二期貨運聯外交通建設。

據了解,七號高速公路很難配合七櫃啟用時間完成興建,港方可能需要補貼承租商的陸運拖車費用。

長榮海運所屬的海洋聯盟,本周起調派2萬箱等級貨櫃輪每周固定到靠高雄港,昨(9)日上午首艘長榮旗下巴拿馬籍「長富輪」(EVER GOLDEN)首航高雄港,停靠115號碼頭,是航行遠歐航線,是我國港埠歷年進港最大船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