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7

鑿井取水?科學園區環評不准

#鑿井 #科學園區 #環評 #王美花 #水庫 #水庫水位 #水庫水情 #石門水庫 #水情 #竹科 #中科 #南科 #政策 #地方
聯合報/本報記者/連線報導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科學園區或工業區可鑿井取水,但竹科、中科及南科開發環評皆明確限制「不能鑿井取水」,與經長說法出現落差。經濟部水利署表示,前瞻計畫有抗旱水井計畫,廠商可在既有水井或暫時封存處取水,前提是要依水利法,在沒有地層下陷之虞地區,經嚴謹評估及審查過程,絕對不會影響水質保育及地層問題。
 
竹科管理局副局長傅金門表示,目前鑿井抗旱只是備援方案,沒有那麼迫切需要,也要考量廠商是否有意願鑽探水井;廠商仍然會以現成水井取水為優先,不一定會自行鑿井取水。
 
水情吃緊,經濟部長王美花提出科學園區可鑿井取水,但科學園區開發環評皆限制「不能鑿井取水」,與經長說法出現明顯落差。記者黃仲裕/攝影水情吃緊,經濟部長王美花提出科學園區可鑿井取水,但科學園區開發環評皆限制「不能鑿井取水」,與經長說法出現明顯落差。記者黃仲裕/攝影
 
中科管理局副局長施文芳表示,因應水情更嚴峻挑戰,水利署已調度台中71口農田停灌期的水井做為民生或工業抗旱使用,其中有12口井較靠近中科園區,管理局將派員前往評估。
 
南科管理局表示,依環評規範,園區內用地不可開鑿水井,若需鑿井須由在地的台南、高雄市政府公布周邊可鑿井地點,才會考量是否申請。
 
中部許姓水車業者說,目前都是竹科廠商詢問用水需求,中南部還沒有;至於水質,晶圓廠用水需求高,即便是廠商在廠區內設有過濾設備,但仍要自來水以上等級,還要出示自來水憑證,不能直接使用地下水。
 
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說,經濟部已有通盤準備,2月1日起桃園已支援新竹每天20萬噸,新竹的緊急海水淡化廠也提供每天最高1.3萬噸水,另透過彈性調度包括苗栗明德水庫等支援新竹,如果廠商新增用水需求,短期也有六部移動式淨水機組,每天每部可供1500噸水量。
 
王藝峰表示,前瞻計畫有抗旱水井計畫,已建置新北至屏東地區完成46口井,可提供11.55萬噸備援水量。另外常態備援部分,在台中與屏東地區也完成41口井,每天可提供11.29萬噸地下水備援水量。
 
水利署指出,取用地下水,原本就是地面水不足時的合理必要抗旱手段之一,去年水利署即已盤點各地既有抗旱井共1250口,經整備納入自來水系統供水共160口,可提供每日34萬噸水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