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66

護國神山水荒 恐成全球災難

#護國神山 #水荒 #水庫 #水庫水位 #水庫水情 #石門水庫 #水情 #王美花 #鑿井 #台積電 #竹科 #政策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林縉明、季節/台北報導
 
全台水情吃緊,經濟部長王美花卻主張科學園區和工業區可「鑿井取水」,農委會農田水利署更將在今天舉辦祈雨法會。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質疑,日本媒體早在2月就警示,台積電將在60天內面臨缺水衝擊,若搞不定將是全球災難;新竹市國民黨立委鄭正鈐也批評,現在的政府猶如「不問蒼生、問鬼神」,要解決缺水問題,應該提出更多科學的作法。
 
因應缺水危機,部分縣市去年就停止農業灌溉用水,當時蔡英文總統就要求行政院,在今年梅雨季來臨前的枯水期,務必要全力穩定民生及產業供水。如今用水吃緊,經濟部長卻主張鑿井取水、水利署又舉辦祈雨法會,引發外界諸多質疑。
 
大甲鎮瀾宮6日搭建祈雨壇,將循古禮祈求上天普降甘霖、化解旱象。(王文吉攝)大甲鎮瀾宮6日搭建祈雨壇,將循古禮祈求上天普降甘霖、化解旱象。(王文吉攝)
 
李貴敏指出,國際生產鏈中重要的晶片都是在台積電製造,任何風吹草動都是全球IC的大地震,甚至可能發生斷鏈危機;試問,台積電如果因為缺水而影響產能,政府能若無其事嗎?還是已經被自己的大內宣洗腦,以為真的一切好棒棒?
 
解水荒不能只靠祈雨
 
對於水利署將於今日聯手大甲鎮瀾宮舉辦祈雨法會,期盼媽祖帶來降雨。對此,鄭正鈐表示,祈雨屬於民間信仰行為,政府可以尊重民間信仰,但不能把這當成解決問題的方法,還是要有比較科學的作法解決缺水;他說,若只一味用口號、民俗方式祈雨,會讓人民覺得政府「不問蒼生、問鬼神」。
 
面對在野黨質疑政府對於科技業缺水問題反應過慢,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回應,蘇貞昌去年就有注意到水情問題,相關用水調度、節約用水措施都正積極辦理;同時,還進行北水南運,像是翡翠水庫供應板新用水,石門則供應到新竹寶山水庫,相關管線都已完成。
 
但民眾黨呼籲,中央應積極研議調整用水大戶的水價,將徵收的水費用於水資源建設,讓水資源能繼續合理使用。民眾黨強調,水利署對於耗水費編列的「預算收入」理應已有30億元的收入,但實際上卻是「零收入」,要求蔡政府盡速對未能節水的用水大戶開徵「耗水費」。
 
不應給予耗水戶紓困
 
此外,立法院法制局也提出研究報告指出,在疫情期間,政府提出水費紓困方案雖是基於善意,但不應以營業額為主要考量,照理說營業額變少,用水量應該也要變少,如果反而變多就不合理,對於耗水戶就不應再給予紓困,才是符合公益與賞罰分明原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