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52

《風電的挑戰》離岸風機掛零 風電從哪來?

#政策 #風電 #離岸風機 #缺電

記者劉永祥/綜合報導

編按:全球暖化效應下,台灣變成烤蕃薯。儘管擁有世界級風場,台灣離岸風機架設數量迄今掛零,新政府高喊再生能源在2025年要占總發電量20%,未來9年,台灣的離岸風電能夠從無到有,如期達標嗎?本報特別製作《風電的挑戰》專題,深入剖析台灣發展離岸風電的各種障礙,期許新政府營造民眾參與、利潤分享的雙贏模式,發展新綠能。

台灣西岸海域擁有世界級的風場,國際工程顧問公司4C Offshore評估,全球風況最好的20處觀測地,16處位在台灣海峽。全球最大離岸風場開發公司Dong Energy看好台灣商機,只是台灣海上風機及產業發展現況,與業者期待有相當落差。

審批費時 申請關卡多工研院推估,台灣可開發的離岸風電在最佳情境下總裝置容量可達29GW,相當於2千萬戶1年用電量。對於能源幾乎全數仰賴進口,且人均排碳量居高不下的台灣而言,取之不盡的離岸風能值得開發。不過,到目前為止,台灣一部離岸風機都沒有。

民進黨新境界智庫能源小組成員、交大光電學院教授黃得瑞指出,台灣10年前就在談離岸風電,但執行方法不對,導致發展受阻。上緯企業董事長蔡朝陽表示,開發案先要選址及環評,再來要分別取得地方政府、交通部、國防部、海巡署等單位同意函才能申請電業籌設許可,還得拿到海纜劃定及舖設許可,依海岸管理法申請海岸使用許可。

民眾抗爭 補償缺制度繁雜費時的審批程序讓國營企業也喊苦,台電公司再生能源處處長陳一成說,離岸風場開發商要面對不同機關,開發前置作業要花那麼多時間,「為何不整合成單一窗口?」陸域風場開發經常面臨居民抗爭,離岸風電業者則面臨漁民抗爭、要求補償金等狀況,政府也是要業者自行協調解決。

由於漁業補償機制未法制化,業者及漁民來回喊價,影響開發案推展。發起福海風電的永傳能源事業發展部副理王瀧表示,2013年底與彰化區漁會就補償回饋達成共識,去年能源局公告離岸風電潛力場址後,漁會又認為補償不夠,要求增加每度電0.5元的回饋金。

「在會議上,漁業署只說漁會有意見,要我們再去談。」障礙重重 開發商卻步黃得瑞指出,在海上架風機涉及海事工程,要有工作船及專用的風電碼頭,附近還要設風電園區,但這些基礎項目,台灣現在都還欠缺。另外,併網規劃、電業自由化、躉購電價等,也都是大規模開發離岸風電必須面對的問題。可能遭遇的困難讓潛在開發商卻步,中鋼公司去年10月向能源局核備開發29號離岸風場,現已不打算經營風場。

中鋼風電事業發展委員會主委王茂濱坦言,考量開發風場投資不小,又不是中鋼專業,公司決定調整策略。為達成非核家園目標,蔡英文總統宣示2025年再生能源將占總發電量的20%;其中離岸風機裝置容量3GW,發電100億度。蔡朝陽表示,9年內由零到3GW難度很高,包括許可程序、技術、資金、港口、併網等問題,都需要政府排除現有障礙。

整區環評 省個別溝通黃得瑞說,民間業者的痛苦是要自己去跑很複雜的流程。新政府的想法是做整個區域的環評,「先完成適當風場的環評,再把風場租給民間投資開發」;就像科學園區開發模式,業者可以直接進駐蓋廠房,不必個別環評,省去許多溝通問題。依美國史丹福大學教授評估,台灣海峽南、北風場條件是全球最好的;台灣空有世界級風場,卻未好好開發,相當可惜。未來新政府如何簡化投資程序,營造適當的投資環境,是開發離岸風場的第一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