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889

老舊瓦斯管缺錢修 台中市府要介入

#地方 #新店氣爆 #天然氣 #安全 #管線 #防災演練

記者趙容萱、洪敬浤/台中報導

新北市新店大樓氣爆後,大樓天然氣安全引起民眾重視,台中市政府經發局昨天視察台中市欣中天然氣公司管線維護與防災演練。經發局長王誕生說,若老舊管線更換與費用問題無法改善,以安全為優先考量,市府將介入儘速處理。

欣中天然氣公司檢測員,檢測住家內天然氣管線是否有瓦斯逸漏。(記者趙容萱/攝影)

台中市長胡志強昨天也要求天然氣公司,檢查道路管線,2個月內提出報告;住宅大樓內的瓦斯管路也要檢查,他認為應該由天然氣公司專家負責,若檢查出瓦斯外洩,牽涉到管線更換與費用,市府將與業者開會討論。

議員李中說,南區某社區大樓是民國81年興建,當時法令准許社區管線架設於樓梯間,但法令修改後,禁止樓梯間設瓦斯管線,社區去年發生瓦斯外洩時,欣中天然氣公司要免費修復,卻遭市府勒令停工,漏氣1年多,經過他反映後,近日完成修復。

王誕生說,社區天然氣管線外洩問題,尤以老舊社區的管線處理,常因管線修復費用問題延宕,基於安全為優先考量,市府消保官、經發局等單位將介入,邀集相關單位開會協調,儘速處理。

王誕生昨天到欣中天然氣公司查核,並且參觀欣中在西屯區天水西5街社區內防災演練,欣中員工模擬民眾反映有瓦斯外洩時,由檢測員在道路上檢測,並且利用激光器,檢測大樓外掛的天然氣管線,及室內管線是否有瓦斯外洩。

欣中公司說,欣中建置有完整管線圖資、監控、防蝕系統及區域遮斷裝置等,管線維護定期每月探漏,每日巡查高、中、低壓管線,並有汰換管線機制,8月中旬已完成供氣及監控系統再檢視,預計9月底前完成全市區管線徒步探漏。

王誕生說,天然氣公司用戶固定每2年巡查檢測1次,若用戶在住家或社區大樓內聞到瓦斯味道,擔心是瓦斯外洩,可撥打天然氣公司處理,建議民眾可先與天然氣公司確認好在家的時間,方便天然氣公司提供服務;民眾若在道路上聞到瓦斯味道,則可直接撥打119反映。

王誕生建議,天然氣用戶可換裝具有超時遮斷、超量遮斷、地震遮斷、超低壓遮斷、漏氣遮斷、自動讀表等功能的微電腦漏氣警報器,市府未來也將請台中市3家天然氣公司推廣微電腦漏氣警報器,鼓勵用戶裝設。

【理財】買不起房的如何找錢?買得起房得如何投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