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015

專家:瓦斯表內外 究責分界點

#地方 #新店氣爆 #責任歸屬 #漏氣點 #管線 #天然氣

記者呂思逸/新北報導

新店氣爆責任歸屬,管線漏氣點將是關鍵。東南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教授林正鄰表示,若天然氣外洩原因來自瓦斯爐或室內瓦斯管線,責任無法歸咎天然氣業者,「就像家中檯燈壞掉,當然不會怪台電公司」。

居家瓦斯安全守則(截取自聯合新聞網)

林正鄰擔任新北市經發局天然氣抽檢安全小組的專家。他說,依據「天然氣法」規定,瓦斯表為究責的分界點。

他表示,住家天然氣從地下管線,經由攀附在建築物的外管線,進到住家中,並在後陽台設置瓦斯表。

他指出,瓦斯表外接在外的管線稱「表外」,由天然氣公司定期維護;瓦斯表接到住家中的管線則稱「表內」,屬住戶責任。

林正鄰說,「表內管線很容易破掉」,因為表內管線為使瓦斯爐方便移動,常以塑膠材質為主,塑膠不耐高溫、壓力,長時間使用還會氧化,造成破裂外洩。

如何避免管線外洩天然氣,林正鄰建議,每年廚房大掃除時,順便檢查瓦斯爐旁的管線,當管線無「彈性」又「脆化」就應該更換管線,避免天然氣外洩。若想一勞永逸,可選擇價格高工業用的「金屬可撓管」不僅可耐高溫更可抗氧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