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026

台南港尾溝溪疏洪工程耗資10億 20天崩塌

#地方 #港尾溝溪 #疏洪 #工程 #崩塌 #十億元 #水利建設

記者綦守鈺、鄭維真、鄭惠仁/台南報導

台南市「港尾溝溪排水中游疏洪工程」,昨天有上百公尺崩塌,距完工日才廿天;這項耗資十億元的工程,是市長賴清德向中央爭取治水最得意的水利建設。

斥資十億元打造的「港尾溝溪疏洪工程」,出現上百公尺崩塌,不見鋼筋,令人懷疑是豆腐渣工程。
(記者綦守鈺/攝影)

工程由水利署發包

崩塌的疏洪工程緊鄰中山高速公路,工程由水利署發包,綠營議員王定宇指稱,現場看不到一根鋼筋,痛批「真是好貴的豆腐渣工程。」

「這麼重大的水利工程,為何沒有使用鋼筋混凝土?」成大土木工程系教授倪勝火也說,整個大排沒有用鋼筋支撐,「太離譜了」,應調查工程結構是否有疏失。

賴清德對疏洪工程崩塌沒有責怪,反而誇它在日前超大豪雨中立下大功,還說工程仍在保固期內,政府不必再花一毛錢修補。

台南仁德、歸仁地區去年因康芮颱風造成淹水,市府向中央爭取近十億元經費,興建港尾溝溪疏洪道。市府協助土地徵收,工程由水利署發包。

賴清德得意的工程

上月廿七日舉辦竣工典禮,當時仍任經濟部次長的杜紫軍與賴清德皆出席剪綵,賴致詞時強調,疏洪工程可比擬府城開通古運河,是項水利建設的創舉,能徹底解決水患。

然而這條全長三點六公里「全市最長的人工開鑿渠道」,昨晨被前來勘查的工人發現崩塌一百七十公尺,牆面水泥層層剝落、毀損的擋土牆竟沒基柱,裡面一根鋼筋也沒有。

歸仁區大潭里長林文鍠表示,連日大雨台南未傳出重大災情,沒想到大排卻成意外的「災情」,恐怖的是距離不到五公尺就是高速公路,十億治水工程如此不堪一擊,令人錯愕。

「拿人命開玩笑」

「簡直拿人命開玩笑」,當地居民王舜凱表示,疏洪道只發揮「一次性功用」,有沒有偷工減料,一定要查到底。

水利署第六河川局副局長郭建宏解釋,前陣子豪雨以每秒兩百五十噸洩洪,遠遠超過分洪標準的每秒一百七十噸,疏洪道邊坡基樁因大雨沖刷崩塌,將於三天內重打鋼板基樁,避免災情擴大。

閱讀秘書/港尾溝溪疏洪工程小檔案

台南市政府配合經濟部辦理「八年八百億治水計畫」,港尾溝溪排水中游疏洪工程於一○一年三月開工,歷時二年多施工,今年七月啟用,總長共三點六公里,總工程費約新台幣十億一千萬元,今年下半年度將爭取「六年六百億流域綜合治理計畫」預算,持續推動港尾溝溪上游約三公里的治理工程,目前水利署已核定一部份,因此市府先採取港尾溝溪上游應急加高工程,以期達成港尾溝溪全線能達到防洪治理的目標。

台南市「港尾溝溪排水中游疏洪工程」,昨天有上百公尺崩塌,距完工日才廿天;這項耗資十億元的工程,是市長賴清德向中央爭取治水最得意的水利建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