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046

房地產真是火車頭? 專家提3指標揭穿50年謊言

#多空 #火車頭產業 #GDP #金融危機 #國內生產毛額 #產業關聯係數

好房網News記者胡珮蓉/綜合報導

房地合一政策正沸騰,正反方意見也四起,有建商大老認為,房地產對經濟景氣的好壞有非常大的影響,稅改恐怕會導致房市全面崩盤。但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趙文衡,以及媒體主筆呂紹煒認為,從GDP(國內生產毛額)、產業關聯係數和金融危機的成因這3點來看,房地產並不足以成為大家口中的「火車頭」。呂紹煒更表示,「房地產是火車頭產業」是一個欺騙民眾和政府長達50年的謊言。
 
房地產是否真為經濟的火車頭,有人不以為然。(好房資料中心)
 
台灣幸福評比 房地產(好房資料中心)
 
風傳媒主筆呂紹煒於專欄中表示,根據主計總處的產業關聯表中可發現,房地產的「產業關係數」只和農業(0.67)與林業(0.48)差不多,對其它產業甚至整體經濟的帶動程度,都不足以冠上「火車頭」的稱號。「產業關係數」一般是以1為標準,超過1可定義為關聯性高,低於1則是關聯性低,而房地產的2個產業關係數都低於1。
 
呂紹煒也分析,台灣每年房地產買賣移轉件數約35萬件,雖然新成屋加上中古屋的交易市值占整體GDP的比例看似可觀,但事實上,新蓋的房子在計入GDP時,要先扣除原料的成本、只計算附加價值;至於中古屋,因為只是所有權轉移,並沒有新的附加價值產生,對GDP的數字並無實質的貢獻,所謂「火車頭產業」似乎過獎了。
 
贊同這樣觀點的還有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趙文衡,他於蘋果日報專欄中表示,政府往往擔心打房會影響到經濟成長,但許多的研究結果都顯示,房地產並無法次刺激其他產業;相反的,過度的房地產成長很容易因失控成為泡沫,許多金融危機的發生都與房地產有關。而且,如果資源過度流入房地產市場,其他產業也會因排擠效應喪失競爭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