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155

毀損健保卡最大兇手竟是洗衣機 每年20萬張毀損

#居家 #健保卡 #健保卡補發 #健保卡毀損

記者李樹人╱即時報導

據統計,國內每年申請健保卡補發的民眾高達約100多萬人次,主要為遺失或毀損,健保署進一步分析毀損原因,第一名竟是遭洗衣機給攪壞,保守估計,每年被洗衣機毀壞的健保卡至少10、20萬張。

健保署科長吳昕提醒民眾,洗衣服前時,務必檢查口袋,健保卡一旦人為損害,申請補發,得自付200元卡費。吳昕指出,國內每年製造160多萬張健保卡,其中六成係因遺失或毀損而申請補發,前者以老年人居多,大部分都是在就診領藥過程中,不小心掉了出來。

至於損害部分,則以被洗衣機攪壞、不小心折損居多,吳昕指出,這些均屬於人為疏失,申請補發時,民眾必須支付200元工本費。如果卡片外觀正常,但晶片無法讀取,就不用額外付費。

不少民眾撿到健保卡時,常送至警察局,或直接投入郵筒,吳昕指出,其實不用這麼麻煩,可以直接丟進垃圾桶,因為各地健保分局收到這些遺失卡片後,也是直接銷毀,並不會通知當事人。

都會民眾如欲補發健保卡,可至鄰近健保分局或各縣市聯絡辦公室臨櫃辦理,但地處偏遠的鄉里居民想申請補發,就需長途跋涉,耗費時間,為此,健保署預計從今年起縣市偏鄉合作,預計設置十處在地製卡據點,提供貼心服務。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這次優先考量選擇東部花東縱谷的玉里鎮、海岸線中繼站-成功鎮、及台東最南端南迴線的大武鄉等三地,首選成立在地製卡服務據點,只需15分鐘就可領到新卡。

除了親自櫃台辦理,民眾也可利用郵寄申請表或已註冊的健保卡或自然人憑證於網路申辦,如果身分證與健保卡同時遺失,則可至全國各地戶政機關辦理補發,相當便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