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99

查甫人卡會忍!健保卡零使用 男是女2.5倍

#健保卡 #健保 #性別 #居家

魏怡嘉/台北報導

健保IC卡發卡迄今已13年,有5萬1306人從未使用卡看病,依健保署統計,其中男性是女性的2.5倍。若以縣市來看,以新北市人數最多,台北市及高雄市分居二、三。

健保IC卡發卡13年,銀髮族大讚福利好,超好康。不過據統計全國仍有逾5萬人從未使用過

全國逾5萬人沒用過

健保署官員指出,在5萬1306人從未使用卡者當中,男性占3萬6577人、女性則有1萬4729人,男性是女性的2.5倍;若以年齡層來看,65歲以下有4萬4452人,65歲~79歲則有5752人,80歲~99歲有1061人,100歲以上則有41人。

醫改會分析指出,男性未使用健保卡人數遠高於女性,與男性遇到問題較不會對外求援有關,即便生病也不愛看病生;而未看病人數前三名都是都會地區,應與都會地區衛教資源及營養較好有關,相關單位應更重視偏遠地區的預防保健。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表示,男性從未使用健保卡看病遠高於女性的統計結果並不令人意外,根據過去相關研究指出,男性遇到問題時,較不會對外求援,而這也表現在就醫行為上,此外,女性在生理上例如婦女病及生理期等,有較多問題要面對,使得女性就醫次數及需求高過男性。

婦女病就醫需求較高

另在分布的縣市上,從未使用健保IC卡的民眾以新北市1萬135人最多,其次是台北市7698人,再者為高雄市5108人,第四為台中市5008人,桃園市則以4108人居第五,顯然多集中在大都市。

新北多於北高居第一

健保署主祕沈茂庭表示,從未用健保IC卡的人最多集中在新北市,並不表示新北市的人比較健康,也可能因為新北市的總人口較多所致。

從未使用健保卡看病的原因有很多,有些人可能真的比較健康,也可能自己有另類療法、不喜歡看醫生,或是長期居住在國外,但並未停止加保,所以從未有看病記錄。

至於從未使用健保卡看病的人數多集中在大都市,朱顯光指出,可能與都市衛教資源較足夠及營養較好有關,但同時也凸顯非都市地區、離島預防保健資源較為不足,包括連江縣、澎湖縣從未使用健保IC卡者都是二位數、未破百,顯然非大都市地區的衛教及資源分配還要再加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