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71

建商走文青風 實體書店冒出頭

#地方 #書店 #建商

工商時報 記者邱莉玲/台北報導

建商引進書店打造最美風景,提升形象、房價、買氣,意外掀起實體書店開店潮!在傳統書店陸續從街邊消失之際,一群有設計感、具生活提案的複合式連鎖與獨立書店,在建商主導的商場、建案冒出頭,型態多元大至複合式書店、小至規畫圖書館或書牆,取代健身房、游泳池等公設,建商儼然躍居書店業大房東。

跨足百貨商場的大型建商與知名連鎖書店強強聯手,尤其受矚目。潤泰創新CITYLINK百貨商場與日本TSUTAYA BOOKSTORE(蔦屋書店)合作,已開2家書店,預計明年南港店新增第3家書店;興富發集團跨足文創百貨商場首家店高雄悅誠文創百貨,擬邀誠品進駐,預計今年底開幕。

建商引進書店業共榮。圖/中時電子報建商引進書店業共榮。圖/中時電子報

潤泰創新董事長簡滄圳表示,許多不動產開發商或商場都想引進書店,因為調查發現書店是需求很高的指標,就像超商、咖啡店一樣,代表該區域的人文水平,若可引進知名書店更是高人一等,不論賣屋、招商都有利,周邊房價、租金跟著提升。可是光開書店划不來,須採綜合業態經營,整合商場或飯店、住宅、辦公樓等。

CITYLINK是以結合車站為主的商場,引進蔦屋書店是著眼於創造商場差異化、讓空間氛圍更舒適、提升消費者質感,結果不只米其林星級餐廳進駐,文青、正妹、型男顧客都來了,區域以外客人也增加,人流每年以10%速度遞增,目前蔦屋的營收書店、餐飲占比約35%:65%,餐飲比例較高。潤泰創新與蔦屋書店計畫3年合作開5店。

還有建商跨足複合式書店營運。文心建設今年初成立文心藝術基金會,首件計畫是裝修與營運王大閎書軒DH Cafe複合式藝文空間,涵括以建築為主題的人文書店、沙龍講座、文創商品等元素,邀富錦樹集團為書軒設計專屬菜單,青鳥書店擔任前期書籍規畫,本周六(21日)試營運。

文心建設也計畫在每個建案預留藝文空間,可能引進書店或書牆,並放眼多元領域的藝術與新創工作者、藝文組織,規畫資源獎助台灣當代藝術微型調研,並以贊助方式鼓勵藝術創作。

近年建商攜手書店業,在建案規畫圖書館、書牆,更是大量出現。例如,新富聚建設與青鳥書店合作,今年陸續在汐止、林口等建案設立青鳥書櫃,新富聚董事長唐建中說,有興趣增加這方面投資,強化書香氛圍。

青鳥書店創辦人蔡瑞珊發現,引進圖書館、書牆的建案,大都是豪宅或小豪宅,鎖定高所得、高教育程度的客層,希望書店提供從選書到授權品牌、策劃文化活動等合作,首批購書、品牌授權預算從數十萬到百萬元不等,大有取代健身房、游泳池等公設之勢,對推廣閱讀是好事,也為書店業開創更多發展的可能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