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曾文龍
曾文龍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不動產估價師學分班主任、致理科技大學曾文龍不動產學院負責人。房地產著作 35本,房地產實務 40年。
人氣 93576

建築商開書店推廣書香 值得喝采

相關關鍵字

#書店 #建商 #書店一條街 #多空觀點

文/曾文龍

民國75年,本人創辦了台灣最老的讀書會—宇宙讀書會,迄今已32年,32年沒中斷,倖能存活,這是很難做到的,要靠很多熱心會友的努力,以及有良好有效率的規章規範,當年想創辦讀書會的動機與背景是,當時的台灣建築業繁榮興盛十幾年,然而下班後卻常到酒店休閒,很少讀書交流充電,酒店業非常興盛,因此乃籌組了企業讀書會。

那個時代的出版業是興盛的,最具代表性的重慶南路被稱為「書店一條街」,然而30年下來,出版業書店業嚴重凋零衰退,重慶南路剩下不到10間書店,可改名「餐旅一條街」了,最近重慶南路最老牌的古典建築書店金石堂也關熄燈號了,令人不勝唏噓!

建築商開書店推廣書香(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蔦屋書店。(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7月17日本人參加已舉辦30幾年的「香港書展」,卻看到人潮洶湧,連結主要街道人龍為之擁塞,真是奇觀啊!附近的餐廳、麥當勞等都客滿,而且書展可長達7天,晚上可賣到10點~12點,相較於台北書展的沒落衰退,心裡非常沉重。7月19日我到深圳參加「兩岸出版交流30周年座談會」,與台灣緊鄰的廈門外圖公司,光是去年的賣書營業額就高達11億人民幣,台幣50幾億,瞠目結舌啊!台灣最紅的網站書店博客來已經賺翻了,但年度營業額也只有10幾億,在台灣已經遙遙的領先了,但比不上廈門外圖公司。

台灣出版業、書店業已經沒落了,回不去了,整個捷運車廂都在滑手機,誰要看書買書呢?台灣最大的誠品書店現場還有舒適的座位讓讀者免費看書啊,以前的台灣建築業為了提高房屋的品味與價值,公共設施常會規劃有健身房、游泳池等,吾人很欣慰看到這兩年的建築有人以複合式書店搭配建築大案來提高建築品味與房價。

事實上,書牆是最氣質高雅時尚的,若是酒牆除了喝酒還剩下什麼?

例如,潤泰創新CITYLINK百貨商場與日本TSUTAYA BOOKSTORE(蔦屋書店)合作,已開2家書店,預計明年南港店新增第3家書店,並計畫3年開5家店,在松山、內湖、南港等據點展店。興富發集團跨足文創百貨首家店高雄悅誠文創百貨,擬邀誠品進駐,預計今年底開幕。文心建設今年初成立文新藝術基金會,首件計畫是裝修與營運王大閎書軒DH Café複合式藝文空間,涵括以建築為主題的人文書店、沙龍講座、文創商品等元素,也計畫在每個建案預留藝文空間,可能引進書店或書牆,並放眼多元領域的藝術與新創工作者、藝文組織,規劃資源獎助台灣當代藝術微型調研,並以贊助方式鼓勵藝術創作。新富聚建設則與青鳥書店合作,今年陸續在汐止、林口等建案設立青鳥書櫃,強化書香氛圍。

本人上個月參加陸委會台商張老師會議後,路過一家學生開的知名仲介公司特別造訪,公司王董很親切熱絡的在簽約會議室泡茶招待本人,我看到該會議室擺了很多茶具,卻沒有看到一本書,因此我建議王董應多擺房地產專業書及其他書,可增強房地產專業氛圍與高雅美觀,並建議他買一本剛出版的「宇宙讀書會32年操作實務」,王董欣然接受。

書是最小的投資,永恆的充電與保值,吾人樂見海派的建築業能規劃開複合式書店,掀起文創風,推動書香,助益國家社會!值得喝采!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