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曾文龍
曾文龍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不動產估價師學分班主任、致理科技大學曾文龍不動產學院負責人。房地產著作 35本,房地產實務 40年。
人氣 173157

都更推動20年大失敗,台灣老舊房子何去何從?

相關關鍵字

#都更 #曾文龍 #老屋重建 #政策 #多空觀點
文/曾文龍
 
台灣的房子已經老了,有些房子甚至已破舊危險,然而卻無法整合拆不掉,嚮往台灣觀光的國際人士到了台灣看到這麼多老舊而醜陋的房子,不免感到驚訝與失望!
 
目前,全國30年以上建築約有384萬戶、8萬6千棟,依公有建築物耐震評估經驗推估,其中未能符合耐震標準者約有3萬4千棟,部分危險及老舊建築物之建築立面、公共管線老舊,違建加蓋嚴重,且多數位於狹窄巷弄內,消防設施非常不完備,耐震設計與現行規範有一段距離、環境品質非常不佳等問題需要迫切解決,而且台灣為地震發生之高危險地區,如果發生高強度地震災害,將對台灣民眾生命、財產及安全影響甚鉅,後果將甚為慘重。如果地震發生在台北市中心,慘重後果難以想像!
 
房市情境。(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我國已步入少子化高齡社會,年輕一代迫於生活壓力不但普遍晚婚且不願生小孩,台灣已成全世界生育率最低的國家!目前65歲以上高齡者已近人口結構的13%,5層樓以下老舊建築多無設置升降設備,對於無障礙居住環境之需求非常迫切!
 
為了改善日益老舊的都市建築,台灣20年前就推出了都市更新條例(87年11月11日),第一條立法目的明白的寫著『為促進都市土地有計畫之再開發利用,復甦都市機能,改善居住環境,增進公共利益,特制定本條例。』可謂立意良善有遠見,然而20年過去了,成功案例寥寥可數,可見都市更新條例是非常失敗的,甚至有人建議應當廢除!因此政府乃另外開了一條小路,立法院於107年5月11日通過「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期待能解決這些迫切問題!
 
去年11月起各地方政府陸續開始受理民眾申請危老重建計畫,至今總共23件,11件完成核定,速度快多了!其中全國首件危老案今年5月在高雄動工!因為4年前興總建設在高雄市苓雅區蓋房子時,施工不慎,導致鄰近22戶透天住宅嚴重傾斜龜裂,其中有8戶與恆宇建設合建分屋,為全國首件通過審核、動工的危老重建個案。該個案於今年3月核准建造執照,5月11日動土,可見政府對危老政策推行決心。
 
5月11日立法院並三讀通過「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增訂第十條之一,放寬危老建築物所有權人資金融通,得不受「銀行法」的30%放款融資比率限制,讓重建資金有了活水。
 
另外,由內政部、財政部共同主導的「台灣金聯都更服務公司」,主要股東包括台灣金為首的8大公股行庫與台灣金聯,今年3月底已經完成公司登記。「台灣金聯都更服務公司」主要鎖定屋齡老舊危屋,提供整合、興建計畫、不動產評估報告與財務稽核等服務。
 
台灣危險老舊房子重建條例重新燃起了新的希望,但因法條規定需要不動產所有權人100%同意才能啟動重建,這又是另一個整合能不能成功的重大挑戰!台灣加油!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