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638

公宅租金也會漲價? 北市租屋族期望的公宅有2條件

#公共住宅 #公宅 #租金 #台北 #柯文哲 #租屋 #地方 #聯開宅
好房網News記者蔡孟穎/整理報導
 
台北市的公共住宅,每釋出消息便受到民眾強烈關注,如此求房若渴,不外乎是因為低於行情的租金真的很誘人,根據營建署統計顯示,台北市租金指數已連升9年,從2013年起,每坪租金從1270漲到1408元,逾一成的幅度讓本就買不起房的租屋族直呼很有感,但你可能不知道,公宅租金也是會漲價的。
 
一般而言,公宅租金訂價是以市價行情打上85折,但價格也不是就此不調整,台北市都發局住宅企劃科長吳明秋表示,租金的訂定的時間是以公宅「完工的時間」為標準,隨著市場行情變化,都會經估價後反應在最後租金上,且當公宅每期租期3年一到,都發局就會重新檢討周邊租金行情,重新進行價格調整,所以仍會隨著市場波動,價格可能持平,也可能調漲。
 
北市近日完工的興隆公宅2區,消息一釋出吸引眾多租屋族詢問(好房網News記者蔡孟穎/攝影)
北市興隆公宅二區、兩房型(好房網News記者蔡孟穎/攝影)
如果租金真的喊漲,台北市租租屋又能負荷多少呢?根據營建署住宅需求動向調查顯示,對於政府提供的出租住宅,有34%的比例可負荷價格在「8000~12000元」區間,與去年同期結果相比,增加0.6個百分點,其次,24.7%的比例能負擔金額為「5000~8000元」,20.7%能負擔「12000~16000元」;不過,對於公宅的期望,除了租金能便宜一些外,承租年限方面,有逾4成的比例希望能拉長到7~12年,顯示民眾對於公宅的需求仍相當高。
 
公宅供不應求,都發局表示,截至2018年底,預計已完工加上施工中的公宅,數量可達13772戶,而都更分回的聯開宅,也會加入興辦公宅,預計到今年底公宅總數可達1.9萬戶,之後也會持續透過多元管道,累積公宅數量。
 
雖說要透過多元管道,但市長柯文哲日前在便當會中也坦言,雖台北市連續3個月沒人居住的空屋有6萬戶,連續12個月的約有3萬6千戶,以資源不浪費原則來說,這麼多房子應該用包租代管把空屋逼近租屋市場,但也因為是私人財產,管理不易,公宅是能掌握在手上的,還是有持續興建的必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