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0

若水堂9月熄燈 老讀者搶買

#地方 #若水堂 #書店 #若水堂簡體書店 #門市
中國時報記者李欣恬/台北報導
 
擁有18年歷史的若水堂簡體書店,2020年9月底台大、高雄門市將熄燈,27日在粉絲專頁公告此一消息,不少讀者一聽到,第一時間到書店買書,至於關店原因,若水堂則表示不願受訪。
 
淡江大學中文系副教授楊宗翰觀察,簡體書店過去曾有像若水堂這樣的連鎖店,也有像大路書屋單獨經營的書店,但近年在台灣簡體書店陸續關店的原因,「除了資訊取得方式變得多元、簡體書的訂價提高、網路書店購買容易,書店代理簡體書進來,賣不完無法退貨,都有影響。」
 
若水堂簡體書店將於9月底關閉台大門市、高雄門市,結束營業。(李欣恬攝)若水堂簡體書店將於9月底關閉台大門市、高雄門市,結束營業。(李欣恬攝)
 
若水堂2002年在台中東海大學附近成立第一間店,隔年成立網路書店,之後陸續成立中原門市、高雄門市、成大門市、清華門市和台大門市,目前僅剩高雄與台大門市,預計9月底關店,網路書店已在22日停止服務。
 
楊宗翰表示,早年取得簡體書並不容易,必須跟香港文星圖書訂購,「我會先預付一筆港幣,等書店寄每月書訊後勾選訂購,一來一往,要半年才能拿到書。」楊宗翰表示,現在普遍少了到書店淘書的文化氛圍,同樣是一大關鍵,「以前大家會一起到明目書社開箱,一起討論、選書,這樣的互動,是一種樂趣。」
 
讀者施先生表示,他第一時間得知消息,馬上跑來買書,「這邊進大陸出版的書,很齊全,學術性高,又恰好開在台大對面,老師和學生都可來這以買書。」施先生表示,台灣的翻譯書在速度更新上很快,「但廣度方面,如果可以有大陸翻譯版本補充,會更全面,現在要關門了,我覺得很可惜。」
 
讀者曾小姐表示,她經常到若水堂買書,包括哲學類、中醫類、建築營造類書籍,「這邊有一些書是在台灣其他書店不容易買到的,早年大陸印刷質量比較不好,現在簡體書,就西方營造、城市規畫類的書,翻譯品質比以前好很多,印刷質感也好,綜合起來滿實惠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