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4

偏鄉不廢校 台南市推跨校整合創新

#地方 #學區 #居家 #台南市 #偏鄉學校 #整合
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綜合報導
 
受到少子化跟都市化影響,偏鄉地區的學子數量越來越少,台南市108學年度偏遠地區百人以下學校有98校,教育局為突破現況,擬推出跨校整合創新經營模式,為偏鄉小校開啟另一條道路,預計109學年度起採三階段計畫期程,有5組、10所前導學校進行,希望能夠幫助學校發展特色,讓偏鄉小校也有機會成為特色名校。
 
台南市長黃偉哲27日指出,台南在這次全中運總計36校奪牌,其中偏鄉學校計8校,比例佔22%,其中的南區新興國中與東山區的東山國中,都打破紀錄、金牌誕生,證明沒有放棄偏鄉是正確的做法。
 
臺南幅員遼闊,有約4成國中小屬於偏遠地區學校。圖/台南市政府提供臺南幅員遼闊,有約4成國中小屬於偏遠地區學校。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黃偉哲進一步表示,除了整併以及廢校,我們也該研擬如何幫助小校發展特色,在財務上自給自足。例如教育局先前輔導校舍屋頂裝設太陽光電,回饋金可用於修繕;國內也有偏鄉學校與社區營造、深度觀光結合,變成新的旅遊景點,也為當地帶來收入。
 
教育局長鄭新輝專案報告表示,現行對偏鄉小校之因應措施,包括小校整併、停辦、轉型,創新特色學校或是轉型實驗教育學校等方面,唯同時面臨社區人士、家長等利害關係人的質疑以及學校內部人員的共識等問題的挑戰。有鑑於此,教育局積極和學校討論,推出跨校整合創新經營模式,解決偏鄉小校面臨的困境,這也是全台灣唯一作法,學生不用擔心沒學校可讀、地方不用煩惱被廢校,老師及行政人員不用害怕沒工作。
 
跨校整合創新經營模式計畫期程預計從109學年度開始,分別是109學年度主要是執行共同排課,協同教學進行課中差異化教學,增加學生合作共學機會;110學年主要在於提高行政編制,行政業務集中辦理,減輕各自辦理行政負擔;111學年度重點則是資源整合,讓師資互補合作,專長授課,控管員額增聘專長需求師資,共同規劃校區及設備運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