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95

歐美日垃圾 流浪全球

#寰宇 #垃圾 #塑膠 #中國 #歐洲 #美國 #日本

經濟日報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

隨著中國已正式禁止進口塑膠廢棄物、東南亞國家也陸續加強相關限制,歐、美與日本等已開發國家的塑膠垃圾正無處可去,轉而「流浪全球」。其他國家處理能力不足,也使處理廢棄塑膠的成本激增。

日經新聞報導,歐、美與日本2018年下半年的廢棄塑膠出口總量為170萬噸,在一年半的時間內銳減半數,遠低於2009年至2017年每半年的300萬至360萬噸。

歐、美與日本2018年下半年的廢棄塑膠出口總量為170萬噸。(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受委託代處理新竹縣垃圾的新竹市焚化廠及苗栗縣焚化廠,將於下週二開始進行歲修,其中每日的允許量將從190公噸減到最低時70公噸,恐導致竹縣垃圾再度堆置。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最大原因是被稱為「世界再利用工廠」的中國2017年底禁止進口廢棄塑膠。儘管寶特瓶等塑膠廢棄物可回收處理後再生利用,但歐美日的中間處理商未將塑料清洗揀選,直接把受汙染的塑膠廢物大量出口至中國。中國政府擔心回收物處理過程中的汙染問題,因此下令禁止進口。這些塑膠隨後轉往泰國和越南,但隨著處理能力超過限制,東南亞各國又開始限制進口並提高課稅,多出的廢棄塑膠則轉往孟加拉和衣索比亞等貧困國家。

滯留在已開發國家的塑膠廢棄物也造成企業的負擔,原因是處理成本迅速上漲,例如焚燒廢棄物業者一年漲價兩到三次。中國禁止進口廢棄塑膠前,日本每公斤垃圾的委託費約25日圓左右,現已漲至多達40日圓、甚至50日圓左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