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086

明年恐廢止…龍山寺「板凳長龍」搶點藥師燈

#寺廟 #龍山寺 #藥師燈 #排隊 #地方

記者翁浩然/台北報導

台北萬華龍山寺昨天上午九時開放寺內排隊,讓民眾十二月廿五日清晨六時起領取號碼牌點光明燈。前晚即有千餘人在西昌街冒雨排出以紅繩聯結塑膠籃、花盆的「板凳長龍」;面對多年排隊亂象,寺方考慮明年取消藥師燈等燈種,回歸「光明燈」,導正觀念。

北市萬華龍山寺點燈昨天開放寺內排隊,但凌晨已出現用紅繩串連的「板凳長龍」(記者翁浩然/攝影)

龍山寺提供十八萬盞燈點燈,分光明燈、財神燈、平安燈及藥師燈,以限量兩萬盞、祈佑健康的藥師燈最搶手,也是十年來每年大排長龍的主因。

「藥師燈、財神燈等全是『光明燈』,都有保佑健康、平安、順心等意義。」龍山寺副董事長黃書瑋強調,點一盞燈費用六百元。最早為方便記住「光明燈」的位置,就以鄰近供奉的神像命名,才有藥師燈、財神燈等類別,但「只要信仰虔誠,善盡人事」,不論在哪間寺廟點燈、點哪種光明燈,冥冥中自有神明保佑。

漏夜排隊人潮多,龍山寺動員大批保全人員維持秩序,以每十人為單位,陸續開放一千三百多人帶著板凳進入寺內廣場排隊。寺外秩序大致良好,但仍傳出插隊引發小衝突;警方在上班尖峰時段維護交通,讓西昌街維持單線通行。

七十五歲的王老太太表示,十多年來都點藥師燈為家人祈福,近幾年點燈人越來越多,開始排隊,甚至提早一個多月漏夜在街頭守候;如今已成習慣,不點燈、心不安,「有點有保庇」。

黃書瑋說,龍山寺今年點燈收入約一億元,但多年來,民眾追求有形的先後順序,漏夜排隊影響周遭居民、商家及交通,寺外常見插隊衝突,甚至有人販售萬元左右的黃牛票。

他說,為避免各種亂象,考慮明年取消藥師燈等燈種,但若十八萬盞燈全改回稱「光明燈」,不排除仍有「先選先贏」(依排隊先後挑選放燈位置)等問題,因此,現階段將以宣導光明燈的正確觀念為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