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5

農地「種水」可領獎勵金 美濃農地6月啟動在地滯洪

#地方 #政策 #滯洪 #美濃溪 #農地 #種水
聯合報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
 
為補注地下水與減緩洪水進入溪流時間,水利署第七河川局推動「在地滯洪」,擇定美濃溪上游3.1公頃農地加高田埂續洪,農民可獲得治水獎勵金與損失補償,今年六月完工啟用,目標是346公頃。今天上午,水利署長賴建信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出席說明會,陳吉仲當場加碼獎勵金,鼓勵農民參與農地種水,推廣至更多地區。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下鄉考察,水利署長賴建信、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立委邱議瑩等人抵達美濃溪畔過路窩橋。七河局指出,2018年823豪雨,美濃溪洪峰量超過200年期距,美濃湖溢堤、大排溢淹,20公頃住戶與農田遭洪水淹沒,因應氣候變遷,可利用聚落周遭農田加高田埂或農路增加蓄洪面積。
 
水利署將在美濃推動「在地滯洪」示範區,里長楊興雲所指之處就是第一階段要推動的野蓮田。記者徐白櫻/攝影水利署將在美濃推動「在地滯洪」示範區,里長楊興雲所指之處就是第一階段要推動的野蓮田。記者徐白櫻/攝影
 
七河局說明,在美濃溪畔擇定低窪農地當示範區,初步談定1.4公頃公有地、1.7公頃私有地,作物分別為水稻、野蓮與香蕉,計畫要把田埂加高17至36公分不等,此舉可補助地下水、降低主流水位,減輕下游三夾水水患,預計六月前完成,獎勵金初步依據田埂高度分成三個級距,每公頃至少1萬元。
 
賴建信表示,水患治理計畫中,近三成經費用來徵收土地,在地滯洪不需要徵收農地,農民可維持現有使用,另領取滯水獎勵金,另有農作物損失、土地損害復舊、施作工程損失等補償金,繼雲林台糖土地後,再從美濃出發,盼把新的理念推動到全國。
 
立委邱議瑩向現場農民保證,在地滯洪政策跟滯洪池概念不同,絕對不會徵收農地。陳吉仲說,七成五地下水來自水稻田,政府每年花250億保價收購稻米與綠色環境給付,農地功能不只生產作物,另有糧食安全與保護生態環境功能,只要被劃入存水、蓄水、種水區,會同步修正綠色環境給付政策,水利署給1萬獎勵金、農委會就加碼1萬,實際耕作者領取,盼從美濃推廣至全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