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3

高雄騎樓順平 12年僅達10公里

#地方 #政策 #騎樓 #整平
聯合報記者徐白櫻、蔡孟妤、王慧瑛/高雄報導
 
高雄市區騎樓崎嶇不平、高低落差大,不利老人、嬰幼兒推車或身障者通行。市議員調查發現,高雄市98年起實施騎樓順平工程,十多年來只完成10公里,在六都排名後段班。學者認為主政者決心不足,應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加速改善騎樓不平整現象。
 
工務局長蘇志勳說,推動騎樓順平有幾項困境,包括北部資源比南部多,高雄要取得土地使用同意書難度也高,過往施作模式是希望整個區域打平施工,今年起會比照新北、北市等地,針對局部高低差施工,已選定捷運站周邊、火車站優先,今年目標是1500公尺,會逐年加速、迎頭趕上。
 
高雄市區處處可見騎樓高低不平,不利輪椅族、年長者或嬰幼兒推車通行。記者徐白櫻/攝影
高雄市區處處可見騎樓高低不平,不利輪椅族、年長者或嬰幼兒推車通行。記者徐白櫻/攝影
 
一名高雄市民日前在網路發文抱怨說,在復興三路騎樓「仆街」(跌倒),無法理解為何高雄騎樓那麼不平。
 
市議員黃文益說,上述案例是他朋友親身經歷,高雄騎樓順平工程已推12年,僅完成1萬又900公尺,台北市早在民國99年就達成這數字,高雄在六都排名只比台南好。
 
關愛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董事陳泰延觀察說,人行空間動線卡卡,輪椅族被迫走上慢車道,一旦發生交通事故,往往成了弱者或自認倒楣。他觀察,沒人幫忙推的輪椅族,通常走在馬路邊,理由是怕人行道、騎樓不平整,上得去卻下不來。
 
陳泰延形容,輪椅族走在市區騎樓像參加障礙賽,相當驚險,近年各縣市都有想重視此議題,卻進步得太慢,這攸關城市形象,也需要各方力量倡議與監督。
 
高雄醫學大學兼任教授王國羽也是輪椅族,她說,中央有補助專案經費,高市府態度不夠積極,以台北市來說,不僅靠中央經費,且動用市府預算推動,環境友善度讓輪椅族有感。
 
陽明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副教授吳宗修說,基於用路安全,騎樓一定要整平,執行效率端視主政者有沒有下定決心,短期要全面推行不容易,至少一段段逐步推,建議從交通場站周邊騎樓做起,或高雄市一些主要幹道先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