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02

蘆洲大排整治 新北首創預抽降水位滯洪

#地方 #蘆洲大排 #預抽 #滯洪 #侯友宜

聯合報記者胡瑞玲/新北報導

新北市蘆洲區屬沙地地形排水差,水利局整治蘆洲大排,第一期工程已完工,可讓大排平常水位降低1.1公尺,並首創預抽及提早啟抽方式騰出滯洪空間,延遲強降雨洪峰流量,市長侯友宜昨前往視察表示,除了蘆洲大排,水湳溝也將在年底規畫完成,向中央爭取相關預算整治。

蘆洲區北側多為工廠及農地,汙水會排放到蘆洲大排及水湳溝,引發惡臭,加上近年來短暫豪大雨導致積淹水,新北市水利局進行「新北市蘆洲區排水幹線整治計畫」,首創預抽及提早啟抽方式增加滯洪空間,侯友宜表示,蘆洲大排一期工程已完成,後續將進行環境綠美化及水湳溝整治。

新北市長侯友宜(左2)昨視察蘆洲大排時表示,水湳溝將在年底規劃完成,並向中央爭取相關預算。 記者胡瑞玲/攝影

蘆洲排水幹線全長567公尺,沿線設有蘆洲、成蘆2個抽水站,在豪大雨來臨前先預抽,把最低水位調降到距滿水位2公尺以下,水利局表示,整治計畫第一期工程從去年10月施作,今年4月完工,以中正橋為分界,讓三民路箱涵及中正路箱涵由成蘆抽水站排水,水湳溝則由蘆洲抽水站排水,在豪大雨期間,2個抽水站也可互相支援。

侯友宜表示,蘆洲大排的排水功能非常重要,尤其要兼具滯洪功能,這次將蘆洲排水幹線做了改善,水位可以降低1.1米,相對能儲存2萬5000噸的蓄水量。

水利局長宋德仁表示,蘆洲大排因渠底不順,常態水位高,因此施作子溝改善,並在不傷害機組的情況下提早啟抽甚至預抽,讓水位下降騰出滯洪空間,「這是新北首創」,所以近期幾次豪大雨都沒出現淹水情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