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58

建商搶地 商辦、土地交易額創高

#租售 #房市 #商辦 #不動產交易

經濟日報記者黃阡阡/台北報導

今年上半年房市緩步回溫,但投資市場上無論是商用不動產,或是土地交易市場皆持續升溫。商仲高力國際統計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達536億元,土地交易金額衝破1,431億元,兩者合計高達1,967億元,創下統計以來新高紀錄。

檢視今年第2季十大土地所有權交易,買方清一色為建商。戴德梁行表示,由於土地屬性非商即住,少見的大面積公有地釋出及具有發展前景,而吸引建商搶標;開發商溢價購地頗有藉新推案的創價來帶動現有餘屋價格之期待。

投資市場上無論是商用不動產,或是土地交易市場皆持續升溫。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指出,現在市場充滿浮濫游資,但卻是聰明的買盤,從上半年土地交易市場可發現,惟2019上半年土地市場成交量,是市場任性買盤的卡位與賭注,但整體並未飢渴到追價,不過,延續這波購地熱潮,預估今年全年土地交易金額,可望輕易越過2,000億元的歷史新高。

高力國際統計指出,2019上半年度商用不動產及土地投資買賣金額,雙雙創歷年同期新高,已達2018年全年水準之75%。

其中,今年最熱莫過於土地市場的熱度,光是第2季土地交易金額為791億元,若加計第1季640億元,上半年交易總額便累積為1,431億元,已達2018年全年的近八成水準,且上半年單一建商獵地總額突破百億元的至少有五家,占整體土地交易總額超過三分之一。

從交易紀錄來看,買方皆為搶地不手軟的建商,不僅相繼於六都精華地段土地插旗,光是建商上半年獵地金額便高達1,202億元,占土地市場交易比重逾八成,合計買進近20萬坪的土地,十分驚人。

除了金額攀升歷史新高外,交易面積也刷新紀錄,高力國際進一步分析土地交易情形,上半年一共成交逾250筆、賣掉近80萬坪土地,相當於賣掉1.72個信義計畫區大小的面積,而且兩項數字也紛紛創下歷年同期調查新高。

而第2季交易金額最高價土地,莫過「最貴停車場」信義計畫區D3,由元利建設集團總裁林敏雄以112.6億元自法拍市場取得,其次為寶佳機構少東林家宏以個人名義,砸下46.9億元搶下竹北商業用地,第三高價落在台南市,由旌旗開發斥資36.14億元獵地。

高力國際資本市場及投資服務部執行董事黃正忠分析,上半年土地交易件數達252筆、79.6萬坪,相較過往同期交易筆數落在70至180筆、交易面積落在20至40萬坪,紛紛創下新高紀錄,顯示土地交易市場動能強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