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7

商辦日益復甦 零售店面急需轉型

#地方 #租售 #疫情 #房市 #商辦
經濟日報記者趙翊君/台北報導
 
新冠疫情延續一年半,許多產業經濟受創,房市也正積極轉型。縱觀近年商用不動產的演變,宏大國際資產20日公布市場分析,指出工業廠房市場熱絡,商辦及土地交易日益復甦,隨疫情發展和電商興起,零售店面市場不太樂觀。
 
陳益盛指出近十年來四大類商用不動產的走勢。商辦因外資來台、各類型電商、生技等新興產業持續增資,加上舊換新商辦搬遷潮,頂級A辦市場平均每坪要3000元,達到空前的租金行情,近年來信義計畫區較搶手的頂級商辦也有三棟突破每坪4000元的案例。
 
宏大以天氣形容商用不動產市場概況。 圖/宏大國際資產提供
宏大以天氣形容商用不動產市場概況。 圖/宏大國際資產提供
 
根據宏大國際資產統計,北捷B級商辦指名度前三名,分別為南京復興站、松江南京站和台北車站三大熱門商圈,深受台灣中小企業和小型上市櫃公司歡迎,每坪平均租金約為1600至2000元。部分B+等級的大樓租金持續看漲,每坪可達2200元至2500元,宏大近期成交兩件B+等級商辦,售價皆突破百萬以上。陳益盛認為,買賣市場持續熱絡,且目前台北市中心沒有建設新商辦,商辦市場依舊供不應求,導致價格創新高。
 
隨著疫情升溫、電商興起,零售店面市場也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陳益盛分析,店面是商用不動產中,投資報酬率最低的產品,近五年來市場狀況一路下滑,售價及租金也持續下跌,他建議有意買店面的業者,店面在台北市至少要有2.5%以上的投報率、其他縣市至少3至4%投報率,才有獲利的可能性。近年來受疫情波及,店面租金也大幅調降,陳益盛指出,逆勢進場的買主是有的,但仍受業績和電商影響,若店家沒有爆發性的潛力,大型賣場可能會吸引客流,因此他認為,善用O2O行銷,能使零售業者將危機化為轉機。
 
工業廠房是近年最熱絡的項目,陳益盛提四大需求,包含台商回台設廠、外資加碼、電商物流消費驟增、農地工用搬遷。他從自身經歷出發,發現近年來工廠登記家數倍增,漲幅也居商用不動產之冠,目前新北工業精華地段大馬路,交易單價突破百萬元案例的,已有五股、新店、中和及三重等區。
 
土地是建築最大原料,全台土地交易自2020年創近20年新高,預估在資金充裕、通膨壓力趨緩之際,房市將先蹲後跳。陳益盛以近年媒合成功的幾筆土地,統計出建商購地最小規模,北市300坪、新北500坪、其他縣市則是上千坪。全台灣同時因水泥、鋼筋等各項建材原物料及工資近年急遽上漲,建商在購地策略上也將因地制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