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5

42所高中職 南市府不急著改隸

#高中 #台南市 #高職 #政策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洪榮志/台南報導
 
台南縣市合併升格逾10年,晉身直轄市的台南市政府,各項工作均已步上軌道,唯獨高中職改隸,6都僅剩台南市及高雄市部分,尚未完成升格後的「最後一塊拼圖」。儘管教育部國教署每年都會詢問改隸進度,但因雙方對移撥經費的估算,每年出現高達10多億元落差,市府衡量改隸「弊大於利」,因此並不著急。
 
憂拖垮財政 市府以拖待變
 
國民教育延長為12年,高中職由直轄市政府管理,讓三級教育的政策得以連貫,也被視為理所當然之事。不過,全台6都中,目前僅剩台南市及原高雄縣的高中職,尚未改隸南、高2市府;尤其,台南市21所國立高中職及21所私立高中職,全部仍由國教署管理,讓教育界人士擔心,恐不利國民教育政策的一貫性。
 
台南縣市合併升格逾10年,但台南市的高中職尚未完成改隸市府。圖為國立台南一中。圖/記者洪榮志攝影台南縣市合併升格逾10年,但台南市的高中職尚未完成改隸市府。圖為國立台南一中。圖/記者洪榮志攝影
 
據了解,國教署對移撥高中職頗為積極,幾乎年年都會行文台南市政府詢問改隸進度,但因雙方對於移撥經費的計算,出現高達10多億元的落差,為免高中職改隸後拖垮財政,市府也「以拖待變」,年年「行禮如儀」。
 
教育局指出,國教署估算的移撥經費為35億9659萬元,但教育局各工作小組及各科室經過多次討論盤點後,估算改隸第1年所需經費為52億620萬元、第2年以後每年所需經費47億5540萬元,雙方估算落差分別高達16億961萬元、11億5881萬元;其中,光是高中職退撫基金每年短差即高達6億815萬元。
 
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市長黃偉哲十分重視財政紀律,如果中央的條件不變,高中職改隸後,市府每年得多支出10多億元,同時教育局的組織也得同步擴充,對財政並不寬裕的台南市來說,負擔實在不小。
 
不影響子弟升學 沒急迫性
 
鄭新輝進一步分析,高中職改隸固然有助於教育政策的一貫性,像在發展體育項目時,三級學校即可全程銜接,讓優秀的體育選手得以在地培訓;不過,依目前高中職沒有改隸的情況來看,除高中配合事項需報請國教署同意外,台南子弟升高中職時,無論就學機會或教育品質都沒有任何不利的影響,經過權衡利弊後,改隸一事並沒有急迫性。
 
鄭新輝還透露,雖然6都只有台南、高雄尚未完成高中職改隸,但據他所知,部分已經完成改隸的直轄市,私下也都有「悔不當初」的感慨,因此市府還是得審慎評估才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