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69

凍未條 私立高中職擬漲價

#學區 #政策 #私立 #高中 #高職 #學費 #調漲

中國時報記者張潼/台北報導

少子女化衝擊加上經營成本提高,不少大專院校都希望爭取調漲收費,如今,這股漲價風潮向下延伸至私立高中職,日前台北市中學校長會議上,就有私校校長提出盼將現行學雜費上限往上調整。教育局長曾燦金則回應,由私校提出合理計算公式後,最快明年108學年度可施行。

就讀私校的學生,只要家庭年所得在148萬以下均免學費,但學校還會收雜費或高職的實習費等。目前台北市學雜費收費方式有標準收費、彈性收費、開放收費3種,其中,彈性收費是高中職、國中、國小等不同學層,各自訂有其收費上下限,學校可在該區間內自行收費;以全市目前狀況來說,國小上限5萬5226元,國中5萬7764元,私立高中職上下限則為1萬6020元與4萬9756元。

台北市教育局日前舉辦公私立中等學校校長會議,有私校校長提出希望將學雜費彈性收費上限往上放寬。(圖/本報資料照片)

最快明年108學年度上路

根據資料顯示,北市私立高中職約有半數採彈性收費,且不少已經接近「天花板」4萬9756元。例如延平高中、復興實中(普通班)、衛理女中、奎山實驗高中都收4萬9756元,再興高中也只扣6元收4萬9750元。

日前北市公私立中等學校校長會議上,私立大同高中校長陳火炎就直言,希望針對彈性收費上限做調整,並將與有意願加入調漲行列的學校組一個小組,2個月內將計算公式呈報給教育局。他說明,因為老師加薪、退休金、二代健保都是私校自付,加上少子女化,私校承擔的壓力非常大,即使現在沒申請調漲,以後也要申請。

私校校長坦言 遲早要漲

泰北高中過去2個學年度已經先後調漲費用,但目前收費仍在上限範圍內。校長陳俊佑指出,調高收費的風險當然就是招不到學生,但是他告訴董事會,「如果不調,3年後沒辦法」,反而現在調整,可以開始改善教學品質。

針對私校醞釀調漲收費,曾燦金回應,價值大於價格,品質大於收費,不少私校收費高還是有學生去就讀,但是,私校因應少子女化、經營成本提高等問題時,也要考慮到是否會影響孩子入學意願的問題;其次,私校仍有「公共性」,也需要考慮學生利益。

只不過他也坦言,現在不少私校認為國中小收費上限已達5萬多元,高中職還在4萬9000元,所以希望再提高,這部分已請私校提出計算公式,最快108年度可以實施。曾燦金另表示,目前還不能確定上限放寬後金額將落在哪裡,但最晚明年初完整定案,因為屆時各校招生簡章都要公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