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29

私立高中職學費14年首次調漲 全民埋單5.8億元

#私立 #高中 #高職 #學費 #調漲 #學區 #政策

聯合報 記者章凱閎

私立高中職學費14年凍漲,今年適逢選舉年,教育部日前悄悄通過108學年度起調漲私立高中職學費上限3%,大部分科別漲684元,專業群科、實用技能學程的藝術類漲1007元,2年預估支應5.8億元,但由教育部支應、未轉嫁給學生,形同是全民埋單。

各私立高中職每學年都會要求教育部調漲學費,但多年不能如願。教育部日前召開高中職校長會議,台中市私立致用高中代表超過10所私校提案,指出物價、水電不斷上漲,教職員工薪資也比照公教人員上漲3%;少子化趨勢下,高中職每班核定人數不斷調降,且實施新課綱又增加師資鐘點費,私校財務負擔重,辦學品質難以提升。

教育部。聯合報資料照片教育部。聯合報資料照片

教育部睽違14年,終於同意私立高中職學費於新學年度調漲3%,通科、專業群科(不含藝術類)、進修部、實用技能學程(不含藝術類)學費上限從22800元調升至23484元,漲684元;專業群科和實用技能學程(藝術類)從33560元調升至34567元,漲1007元。預估今年需要1.7億元,明年4.1億元。

據了解,教育部新學年度學費基準早已於今年7月25日「悄悄」行文各私立高中職,但2年5.8億預算由全民埋單,卻未公開周知。對此,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副署長戴淑芬解釋,無論學費是否調漲,教育部每年都有核定下學年度學費基準的例行工作,按往例皆以公文形式通知各校。

事實上,為實施12年國教,教育部從105學年起,讀私立高職、以及讀私立高中但家戶年收入148萬以下的學生免學費,只要繳雜費、代收代付費、代辦費等。戴淑芬表示,目前國內有2萬多位私立高中職生須繳學費,但因新學費基準而增加的684元,仍由教育部負擔。

私立景文高中校長許勝哲表示,這幾年來,物價、人事費用都漲,「唯獨學費沒漲」,肯定教育部經費支援,保障私校生的學習權益。他也表示,獲補助的私立高中職要符合教育部學雜費收費基準、及免試入學招生名額比率;至於獨立招生且收費高昂的「貴族學校」,並非補助對象。

但也有孩子就讀私立高中生的家長表示,教育部漲學費,聲稱不轉嫁給學生家長,但「政府預算也是我們繳出的稅金」,且私校辦學品質良莠不齊,卻通通可獲學費補助,反而讓該退場的學校又能苟延殘喘幾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