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3395

買大學宅收租選哪裡?這間大學交易量最多

#多空 #學區 #大學宅 #收租 #淡江大學
好房網News記者羅力元/整理報導
 
今年大學指考已於上周落幕,僅剩選填志願及分發學校,而考上大學後煩惱才真正開始,首當其衝的便是「房事」問題。依據教育部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台資料顯示,全台大專校院學生宿舍平均僅滿足約65%的住宿需求,表示仍有約35%的學生只能選擇在學校附近租屋,因此學校周邊的租屋市場相對熱絡。
 
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表示,根據永慶房屋2019第三季房產趨勢調查,有意投資置產於房地產的民眾增加,而其中約70%的消費者較青睞選擇住宅產品。因此租屋需求較大的大專校院周邊便成為收租置產的熱門標的。然而,現今許多大學受到少子化影響,學生日益減少,租屋的需求也逐漸縮減,面臨買了房卻無人租的窘境,但是部分老牌知名學校受到少子化的影響較小,甚至學生數還有所增加。因此選擇投資置產的大學就變得相當重要,就如同挑伴侶一樣,要挑選穩定且績優的潛力股。
 
根據實價登錄統計,觀察107年1月至108年4月學生人數達15,000以上的大專校院周邊800公尺範圍內之住宅成交資料,交易量排行第一個為淡江大學。(好房資料中心)
淡江大學 學區 少子化 大學生(好房News林美欣攝影)
 
大學周邊收租置產不只看學生數 年投報率是關鍵
 
依據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平台統計,全台大專校院學生數最多的為台灣大學,2018年學生數共有31,745人,而私立大學中學生數最多的則為輔仁大學,共有26,176人。謝志傑表示,選擇收租置產的大學除了看學生數之外,也要看他近幾年的增減率,而傳統名校或是名列前茅的學校,通常學生數都不會有太大的變動。再來還要看學校提供的宿舍床位數,床位數較少的大學表示在外住宿的需求就越高,也因此有許多專門提供學生在外租屋的社區產品。
 
另根據實價登錄統計,觀察107年1月至108年4月學生人數達15,000以上的大專校院周邊800公尺範圍內之住宅成交資料,交易量排行第一個為淡江大學,108 年1至4月平均單價每坪約為20.3萬,再透過永慶房仲網上刊登的租屋案件估算,周邊800公尺範圍為每月租金行情約為每坪350至800元之間,若以租金行情與平均單價進行計算,年報酬率大約落在2.1%至4.7%左右。謝志傑說明,淡江大學位於新北市的淡水區,屬於私立傳統名校,其學生人數高達25,000人,但學校所提供的宿舍床位僅有約2,900個,床位供不應求,學生租屋需求較高。而淡江大學周邊也形成淡江商圈,主要沿著英專路以及大忠街發展,提供學生基本的生活機能,使租屋市場有所支撐。
 
而年投資報酬率最高的則是高雄科技大學建工校區,該校區位於高雄市的三民區,平均單價每坪約為13.7萬,以永慶房仲網刊登的物件估算,每月租金行情則約為每坪350至750元之間,若以該租金行情與平均單價進行計算,年報酬率大約落在3.1%至6.6%左右,投報率相當高。謝志傑表示,高雄科技大學建工校區原先為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其周邊發展成熟的建工商圈,生活機能相當方便,吸引許多學生及上班族於此租屋。此外,三民區也有其他四個大專院校設立,如高醫、文藻、正修以及高師大,整體而言租屋市場十分熱絡。在商圈及大專校院的支撐下,該校區附近的租金行情也保持一定水準,同時也因為房屋平均單價較低的緣故,投報率相較其他大專院校較高。
 
最後謝志傑補充,收租置產除了房價成本外,裝潢、維修及管理也是額外的成本,而少子化的時代父母對於子女的租屋品質及安全的要求提升,因此對於成本與收益的取捨需要更精打細算。此外,許多學校也有與附近的房東配合,提供媒合平台及安全認證等服務,保障房東與租客的權益,建議有意投資置產的民眾與校方配合,以利於在租屋市場中找到一份穩定的「被動式收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